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霸權思維驅動著美國這部“戰爭機器”(觀象台)

□ 賈平凡
2021年09月1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二戰結束后,人類對戰爭的厭倦和對和平的珍重,至今仍持續影響世界格局和國際秩序。《聯合國憲章》序言即開宗明義,“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非為公共利益,不得使用武力”。70多年來,隨著和平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一系列國際規則和國際體系的約束下,人類得以免受世界大戰之苦。但不容忽視的是,在全球范圍內,局部戰爭時有發生,地區沖突持續不斷,熱點問題此起彼伏。而這一切背后,都有美國攪弄風雲的身影。

作為二戰后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的重要奠基者,美國對國際事務和熱點問題擁有分量十足的話語權。冷戰時期,在和蘇聯的爭霸中勝出后,美國更是確立了其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的霸主地位。自詡為“山巔之城”和“民主燈塔”,登頂世界權力之巔,給美國帶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和優越感。維護自己的世界霸權,成為美國全球戰略和對外政策最緊要的事情。

二戰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總統在任內都曾發動或介入過對外戰爭。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和敘利亞戰爭等,都是美國直接動武或“積極介入”的結果。此外,通過暗殺、支持代理人戰爭、建立軍事基地、煽動他國叛亂、提供武器彈藥、培訓反政府武裝等直接或間接方式,美國在世界各地煽風點火、制造武裝沖突和動亂。

以虛假情報策動戰爭,以反恐之名殺戮平民,美國在海外犯下的累累侵犯人權罪行早已罄竹難書。對此,美國政府不但裝聾作啞,百般抵賴,還將自己偽裝成捍衛世界和平的“正義之師”。

“阻止共產主義蔓延”、“維護正義”、“制止侵略”、“人道主義干預”、打擊恐怖主義、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保護美國僑民安全……美國對外動武的理由可謂五花八門。

然而,再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掩蓋不了美國的私心自用。對外動武不過是美國達成自身目標的一種手段。隻要認為哪裡“威脅”自己,隻要覺得哪裡有利可圖,隻要相信自己力所能及,美國就將炮火對准哪裡!細究美國對外動武所遵循的程序,不難發現,美國要麼操縱聯合國通過安理會授權其“合法性”,要麼將安理會拋在一邊,不顧其他國家甚至盟友的反對,甚至繞過美國具有唯一法定宣戰權的美國國會,一意孤行對獨立主權國家發起戰爭。如此不計后果地動武,其背后透射出的是“美國優先”“強者通吃”的霸權心態,是“唯我獨尊、寧負天下”的單邊思維。

“戰爭使多數人流血,卻養肥了少數人。”英國詩人威·申斯通一針見血指出戰爭的罪惡。的確,維護霸權、攫取利益,是美國發動戰爭的第一驅動力。20年的阿富汗戰爭,讓美國軍火商們大發橫財。諾格公司、洛馬公司的股票增值了8倍,波音和通用動力的股票增值了4倍多。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曾透露,美軍維持阿富汗戰爭的目的不是為了贏得戰爭,而是為了洗錢,向華盛頓的權貴和財閥集團輸送利益。正因如此,美國的戰爭機器總是在尋找新戰場。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后宣稱,美國的對外政策改變了,不再直接向外派遣美軍了。明眼人一看便知:這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障眼法”!華盛頓的政治精英們永遠不會放棄使用武力,隻不過從美軍換成了無人機和巡航導彈、雇佣軍或承包商、代理人或仆從國。

歸根結底,動輒以戰爭手段來解決爭端的思維模式,是典型的強權思維、冷戰思維,早已背離人類社會追求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

國際爭端的解決要靠聯合國框架下的平等協商,要靠規范完善的多邊機制來協調,要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來推進。美國耀武揚威的炮艦外交注定是死路一條。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18日 第 06 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