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優化營商環境 拓展新興市場 培育新型業態

進出口連續十五個月增長(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1年09月20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初,在山東煙台海關辦結監管通關手續后,一輛滿載國產液晶電視配件的貨車抵達青島港黃島港區碼頭,准備裝船啟程運往波蘭格但斯克港。今年以來,煙台對中東歐國家出口額同比增長50%。

海關總署最近發布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43萬億元,同比增長18.9%,連續15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進一步呈現穩中加固態勢。前8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4.78萬億元,同比增長23.7%,比2019年同期增長22.8%。

“前8月,我國外貿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績,得益於我國疫情防控積極有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為外貿進出口平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各部門積極採取措施應對國際市場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

——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進出口動力更強勁。

7月14日,裝有冰箱、烤箱等家電產品的集裝箱貨物在廣東佛山順德北滘碼頭裝船,以“灣區一港通”模式通過內河駁船運抵廣州南沙港后,直接裝上遠洋貨輪,發往新加坡。實行這一模式后,出口貨物物流周期大幅縮短。上半年,南沙港新增外貿班輪航線21條,外貿集裝箱吞吐量達359.7萬標箱,同比增長16.3%。

今年以來,各地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創新監管方式,優化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海關總署緊扣高質量發展推進海關全業務領域一體化改革,積極推動各海關跨關區協同管理,強化協調聯動,提高貿易便利水平。今年6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6.68小時和1.83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了62.34%和85.15%。

——深耕傳統市場,拓展新興市場,增強抗風險能力。

這段時間,在印度尼西亞一些大型超市裡,由創維集團生產的彩色電視引人注目。作為我國最早出海的家電企業之一,今年以來創維集團在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越南等東盟國家的銷售不斷向好。

各地各部門和相關企業進一步拓展經貿合作“朋友圈”,不斷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主動拓展新興市場,增強抗市場風險能力。前8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29萬億元,增長24.6%﹔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030列,發送集裝箱96.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2%和40%。

——培育新型業態,釋放發展活力,鍛造外貿新優勢。

8月6日,內蒙古滿洲裡市場採購貿易試點正式實施,來自國內的鞋靴、自行車、機械零件等商品通過滿洲裡公路口岸出口俄羅斯。據滿洲裡海關統計,截至9月6日,首月出口貨值達152.82萬元。

前不久,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支持自貿試驗區所在地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釋放新型貿易方式潛力。海關總署加強配合協調,幫助新設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城市開通相關業務,同時,進一步優化跨境電商監管流程,促進新型貿易快速發展。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8.6%,市場採購出口增長49.1%。

“外貿向好能更好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中國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0日 第 01 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