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中秋小長假首日鐵路迎客流高峰 預計發送旅客超千萬人次

2021年09月20日0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國鐵集團)獲悉,9月19日,中秋小長假第一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050萬人次。9月18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860.7萬人次,開行列車10132列,運輸整體平穩有序。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中秋假期期間,我國鐵路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精准實施“一日一圖”,靈活調整列車開行計劃,9月19日,預計安排加開旅客列車705列。

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在客流飽滿方向實施重聯、滿編或滿軸運行,動態加開城際動車組列車20列,滿足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太原局集團公司通過加開列車、重聯運行等方式提升運輸能力,假日期間日均增加近4萬個席位。鄭州局集團公司開行“牡丹號”“奇境欒川”“古都夜八點號”等旅游列車,滿足短途出游人群需要。

武漢局集團公司針對武漢城市圈及省內隨州、十堰、宜昌、荊門等主要城市群出行需求集中的情況,加開漢口至當陽、荊門、廣水等地的普速列車6列,武漢至襄陽、十堰、廣州等地的動車組列車24列,並安排武漢至宜昌、杭州、青島等重點旅游城市間的36列動車組列車重聯運行。

西安局集團公司在陝西省內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162列,覆蓋所有地級市,讓旅客“坐著復興號看全運”。濟南局集團公司動態開行周末線、高峰線直通臨客列車159列,旅客假日出行更便捷。廣州局集團公司計劃加開夜間高鐵列車15列,滿足旅客多樣化出行需求。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開行“喀納斯旅游專列”和“新東方快車”,帶旅客領略新疆最美秋色和諸多西北著名景點。

據該負責人介紹,各地鐵路部門推出多種便民利民服務舉措,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為旅客提供高品質的出行體驗和健康安全的出行環境。上海局集團公司上海虹橋站協調上海地鐵做好重點旅客“路地接續”,為行動不便的旅客候乘提供無縫銜接服務。南昌局集團公司對管內主要車站增加消殺頻次,投入高壓洗地機、消殺機器人等設備進行不間斷清潔,大幅提升消殺效率。廣州局集團公司管內各站全面優化進出站流線,讓旅客出行更加高效通暢。南寧局集團公司組織志願者協助老年人等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旅客做好健康碼查驗工作。成都局集團公司廣泛發布出行資訊,強化測溫驗碼等疫情防控舉措,讓旅客出行更安心。昆明局集團公司在昆明、大理、普者黑等客流較大的車站開辟綠色購票通道和重點旅客候車區,保障老年、兒童旅客出行順暢。蘭州局集團公司發揮“008親情服務台”“飛天馨路”“東方微笑”等客運服務品牌作用,為旅客提供問詢解答、重點旅客幫扶、應急藥箱、信息查詢等服務,滿足旅客個性化需求。

此外,鐵路部門提示廣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間列車開行具體安排,可在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查詢。旅途中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配合鐵路部門落實站車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安全健康旅行環境。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