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青島西海岸新區——

整合創新資源 聚焦專精特新

2021年09月21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青島9月20日電 (記者徐錦庚、肖家鑫)山東省青島浦芮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僅有70多名員工,卻多次參與國家重大航空航天工程項目,為啥?“我們有全球領先的自主核心技術。”公司副總經理郭磊說,他們研發的磁光開關隻有U盤大小,能廣泛應用於光纖通信、激光雷達等領域,“青島西海岸新區為我們提供房租減免、人才補貼等多項支持,有效減少了企業成長的煩惱。”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一大批像浦芮斯這樣的專精特新企業享受到新區提供的定制化幫扶政策。“我們把主要精力和資源投向國家亟須攻克的項目上,重點提升關鍵領域科技創新能力,實施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工程,為企業提供定制化幫扶政策,引導企業向產業高地進軍。”新區科技創新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吳志成說。

青島西海岸新區設立於2014年6月,是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九個國家級新區,正努力發展成為海洋科技自主創新領航區。依托自身產業優勢,西海岸新區瞄准關鍵領域,重點培育專精特新企業,探索“科研院所+企業”聯合攻關,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

坐落於西海岸新區的中國科學院大學海洋學院,今年9月迎來首批學生。西海岸新區努力將院校集聚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深度推進校城融合,探索建立駐區院校與企業常態化對接機制和聯合攻關模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業共建創新研究院、技術實驗室等高端新型平台,瞄准技術前沿,突破了多項關鍵技術。截至目前,全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及高技能人才等各類人才總量達到69萬人,佔總人口的31%,其中院士66人。

西海岸新區目標長遠,舍得在相關產業基礎研究上持續投入。如今,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兩萬米高空輕型航空發動機整機及大型航空發動機部件試驗台、國家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青島創新示范中心等紛紛落戶。“西海岸新區正在成長為科技創新的策源地。”青島市民營企業協會會長於瑞升說。

創新策源地,正成為發展新動能區。今年,西海岸新區入選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2家、山東省專精特新企業19家、青島市專精特新企業583家。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牽頭建設山東省海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在山東沿海地市開展精准對接,目前已與18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實現30余項成果落地轉化,帶動企業新增產值超過200億元。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開創的“基於動態壓力波的油氣管道泄漏工況診斷技術”,成功應用於液化天然氣管道,保障了青島董家口港1450萬噸液化天然氣的安全接卸及氣化外運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第 01 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