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助力降本增效、增強產業內生動力——

深入融合,數字技術助力實體發展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1年09月2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每個月開展高管直播,與用戶直接交流﹔不時舉辦面向公眾的主題設計活動,吸收創新的想法和設計……這是投影儀品牌堅果日常運營的一些細節。說起做產品,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自己模擬用戶、“一廂情願”打磨產品的做法已經被許多企業所拋棄。

“借助數字化手段,可以對目標市場、用戶群體進行充分了解和預判,通過前端平台信息的收集,能反哺產品設計,打造更接近用戶、更有情感聯結的產品。”堅果產品總監何遠說,將數字技術和實體制造深度融合,才是企業發展提升之道。

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能帶來哪些實際利好?面臨怎樣的挑戰?融合如何走向深入?中國貿促會研究院近日舉辦的座談會對相關話題進行了探討。

中國銀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宗良說,從全球視角看,各國經濟發展沒有實體經濟不行,疫情背景下,誰沒有數字化轉型,同樣“寸步難行”。從中國來看,“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融合是大勢所趨。

越來越多企業參與到融合實踐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現代服務業研究中心主任陳進認為,當前主要有兩類企業,一類是通過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傳統實體企業或帶著數字化基因誕生的制造企業,另一類是服務於實體經濟各個環節的數字化企業,它們擁有技術服務能力,幫傳統企業進行數字技術的融合。安永(中國)大中華區科技、媒體與電信業咨詢服務主管合伙人張偉雄發現,以前談數字經濟,更多是“輕資產、大平台、大流量”,而現在越來越多實體經濟領域的硬核科技企業關心數字化進程。

不同類型的企業還發現,融合給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利好。

實現降本增效——通過數字化轉型,降低了中間成本,提高效益。一些企業開放供應鏈系統,為汽車、能源、家電等傳統企業提供數字化升級服務,實現雙贏。如京東圍繞研、產、供、銷、服的全鏈條為北汽集團提供數智化供應鏈服務,為北汽開發的藍谷雲上線運營后,降低了北汽50%的服務器成本。

增強內生動力——基於消費者需求創新,產銷循環更暢通﹔優化供應鏈管理,生產經營更主動。何遠介紹,投影儀是高度集成化的產品,從核心芯片到鏡頭,其生產涉及到全球上萬個零件,整個生產周期需要非常前置的規劃,因而供應鏈的備貨經常壓力不小。但是借助數字化手段,可以對市場做出准確的預判,讓供應環節提前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備貨。“這些都是數字化給我們整個行業帶來的賦能,也可以給其他行業提供參考。”

但是,目前融合或轉型仍然面臨挑戰。

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電子商務首席專家李鳴濤在調研電商企業過程中發現,中國許多地方都有非常優質的產業帶資源,每個產業帶上有大量的中小微企業聚焦一個小的生產環節,生產中間產品。但是,出於短期較好的運營狀態,企業沒有感受到迫切的轉型需要。“意識的調整和轉變是首要問題。數字化轉型越快越早,企業越能獲得新的競爭力。”李鳴濤說。具體融合實踐中,人才需求也越發突出。多位專家表示,實體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既懂互聯網、新技術,也具備行業專業性知識的人才,這類人才的培養還有待推進。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認為,總體來說,中國經濟已經從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高速發展階段,進入到依賴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階段,要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推動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充分發揮數字能力優勢,能夠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也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21日 第 11 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