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五美”鄉村展現“詩和遠方”

——看於都縣如何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2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金秋九月,於都鄉村,稻浪滾滾、瓜果飄香……一派豐收的景象。

近年來,於都縣著眼“兩業發展、環境提升、鄉風培育、分權賦能、鄉村治理”,從建設162個“五美”鄉村示范點入手,彰顯“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諧有序之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幅“氣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秀美鄉村畫卷在於都大地徐徐展開。

產業興旺,讓發展可持續

在梓山鎮富硒蔬菜產業園中,3100余畝蔬菜鋼架大棚綿延起伏。大棚內,一壟壟辣椒、絲瓜等富硒蔬菜鮮翠欲滴。農戶們正忙著採摘蔬菜裝車供應市場。

2019年底,看到富硒蔬菜的商機,村民郭月華投資五六萬元承包起了蔬菜基地兩個大棚,種植富硒絲瓜26畝,不僅自己增收致富,還帶動村民增收。

產業是鄉村振興之基,該縣著力構建以蔬菜為農業首位產業,油茶、臍橙為主導產業,肉雞、肉牛、蘭花等為特色產業的“1+2+N”產業格局,基本實現村村有產業基地、戶戶有產業收入。推進富硒產業擴面種植、產品研發、標准編制、營銷推廣、品牌建設“五大行動”。全縣累計建成50畝以上富硒蔬菜基地105個,富硒水稻種植面積超過30萬畝,37種富硒產品獲權威機構檢測確認,於都富硒臍橙獲評“中國富硒好果”。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此外,還引進深圳茂雄等龍頭企業,發展淨菜加工﹔圍繞紡織服裝首位產業,打造“中心工廠+衛星工廠”模式,將大部分衛星工廠設在鄉鎮,承接大品牌企業為主的中心工廠訂單,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文化賦能,讓鄉村更美好

園嶺文創新村、寒信非遺小鎮、祁祿山紅軍小鎮……漫步於都鄉村,一個個文化氣息濃郁的項目令人目不暇接,讓“詩和遠方”成為新時代“五美”鄉村的多彩元素。

以文化為鄉村振興鑄魂。於都將客家文化、農耕文化與本地獨有的擂茶等鄉土文化相融合,建成村史館、體驗中心等,為鄉村發展培根鑄魂﹔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過度開發,保留原有整體生態,讓鄉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以文化發展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對一些傳統古村落,該縣通過修復老舊客家傳統建筑群,改造提升為農家書屋、民俗展陳館,呈現“古朴典雅、古色古香”之美。走進禾豐鎮園嶺蘭心文創新村,處處彰顯創意創新,蘭心湖水清景美,蘭心小筑新穎別致,令人耳目一新。非遺古法手工作坊,珍珠粉傳承人李小瓊正在給游客制作珍珠粉﹔雩陽一隅圖書館、書法傳習基地,村民、游客正在看書、習字。

在中國傳統村落嶺背鎮謝屋村,紅軍廣場、紅軍橋述說著“長征模范”謝寶金背著發電機到延安的感人故事﹔在仙下鄉上方村,古樹枝繁葉茂,紫微堡下河水潺潺……該縣注重文化融合,留住鄉村記憶,並通過五星創評、文明村鎮創建等方式,培育好家風、好民風、好村風,彰顯文明淳朴之美。

文化賦能,讓鄉村更美好,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如今,全縣涌現感動中國人物1名、中國好人9名,獲評中國傳統村落7個、全國文明村鎮2個,有省級生態鄉鎮10個、省級生態村18個。(黃長生 記者 蔡超然)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