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從一枝獨秀到百舸爭流

——透視江西省實現中國百強鎮破“零”

2021年09月22日07: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競爭力智庫、北京中新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機構在北京聯合發布《中國鄉鎮綜合競爭力報告2020》,揭曉了2020中國百強鎮、2020中國中部百強鎮、2020中國西部百強鎮名單。其中,南昌高新區昌東鎮排名在中國百強鎮榜單第95位,成為我省首個入圍全國百強鎮的鄉鎮。

逐夢:經濟強鎮各領風騷

2019年,南昌市西湖區桃花鎮排名中國百強鎮第101位,與百強鎮僅一步之遙。之后,經過一年的比拼,昌東鎮后來者居上,領先一步進入全國百強鎮。

桃花鎮是南昌開發朝陽新城后迅速崛起的典型。桃花鎮的崛起是從2008年開始的。當時,南昌市宣布朝陽洲片區開發工程正式啟動,涵蓋了桃花鎮所有的行政村。桃花鎮由此脫胎換骨,固定資產投資連年攀升,財稅源源不斷。

2014年,桃花鎮實現財政總收入17.6億元,同比增長54.8%﹔實現地方財政收入4.81億元,同比增長60.4%。青山湖區湖坊鎮實現財政總收入16.04億元,同比增長15.4%﹔實現地方財政收入3.6億元,同比增長15.5%。這一年,桃花鎮超越獨領風騷30年的湖坊鎮,問鼎“江西第一鎮”,並在全國千強鎮上的排名迅速提升。

原以為桃花鎮邁入全國百強鎮行列指日可待,然而其始終在第101位至110位徘徊。

經過多年發展,南昌市青雲譜區青雲譜鎮、高安市八景鎮、南昌縣向塘鎮、樂平市涌山鎮、南昌高新區昌東鎮等經濟強鎮相繼換擋升級,在全國千強鎮上的排名逐年上升,卻一直難以觸及全國百強鎮。因而,實現全國百強鎮破零,一直是我省經濟強鎮追逐的夢想。

突破:成功躋身全國百強鎮行列

中國鄉鎮綜合競爭力評價以全國鄉鎮(不含街道、農場等)為研究對象,從包括經濟規模、經濟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對全國鄉鎮綜合競爭力進行評價。

縱觀全省經濟強鎮分布,主要集中在省會南昌,主要得益於城市框架不斷拉大帶來的紅利:從最初的“江西第一鎮”湖坊鎮,到桃花鎮超越湖坊鎮,成為“江西第一鎮”,再到昌東鎮入圍2020中國百強鎮,其背后是朝陽新城的開發,以及瑤湖高校園區建設、南昌航空城的投入運營。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2019年,昌東鎮排名在中國中部百強鎮第54位,全省第八位。時隔一年,昌東鎮為何一躍而起,成功入選中國百強鎮,在中部百強鎮榜單上排名第三位?昌東鎮黨委書記李建峰認為,這主要是昌東鎮打好了經濟發展主動戰,主動適應發展新常態,做大做強產業,經濟總量邁上了新台階。

據了解,昌東鎮作為南昌市東部重要組團(瑤湖組團),該片區快速推進新型城市化進程,打造瑤湖生態科技城,重點發展電子信息、航空制造、醫藥健康等戰略新興產業和高端商務,已有國際醫藥創新園、中節能產業園、佳海工業園、濟民可信等一大批省、市重點項目入駐。特別是南昌航空城產業園、歐菲光產業園等,使得昌東鎮形成了集人文、生態、科技、產業一體化的良好發展態勢。

“產城融合,成為昌東鎮崛起的天然條件,從而實現了中國百強鎮的夢想。”李建峰說。

啟示:多練內功才能多點開花

桃花鎮一直無法突破自我,是因為存在發展空間不足、產業結構單一的局限。桃花鎮負責人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產業結構不合理,桃花鎮80%以上的地方財政收入依賴於房地產,如果朝陽片區開發完成或遭遇房地產行業降溫,勢必對桃花鎮財稅收入造成巨大影響,同時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經濟指標也有下行可能。”

事實也是如此。這兩年在房地產有所降溫的情況下,桃花鎮經濟增長壓力劇增,在全國經濟強鎮的排名出現下滑。

正如專家所言,中國百強鎮只是個頭銜,謀求發展轉型升級才是根本所在。比如在塘山鎮、桃花鎮等經濟強鎮相繼崛起之前,湖坊鎮在全省經濟強鎮頭把交椅上坐了30多年。這幾年因為受空間限制,傳統工業大多陷入產品附加值低、經濟效益差和名牌產品少的困境,湖坊鎮的排名也逐漸落后。

記者梳理發現,近20年來,我省從最初隻有南昌經開區蛟橋鎮一根“獨苗”上榜全國千強鎮,到現在全省有湖坊鎮、桃花鎮、蓮塘鎮等26個鎮榜上有名,正是他們不斷推進產業發展升級造就的成果。對此,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程宇航表示,鄉鎮經濟是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因子,在全國“千強鎮”“百強鎮”的爭奪戰中,我省鄉鎮入圍數量不斷增多,折射出我省各地轉型發展、經濟實力不斷提升。同時,更多鄉鎮需要進一步練好內功,從而使全國“百強榜”出現更多江西鄉鎮的身影。(記者 余紅舉)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