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VR后台用戶名和密碼被注銷

都昌15間創客教室成擺設

2021年09月23日07: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輸入密碼,怎麼也登錄不了,創客教室沒法使用了。”9月16日,在都昌縣湖濱學校的創客教室裡,校長陳衛平無奈地對記者說。去年,都昌縣投入600萬元,在15所學校共建設15間創客教室。但創客教室建成沒多久,VR后台數據就被關閉,創客教室成為擺設。

師生和家長:不要讓創客教室成為擺設

為提高學生創新能力,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2020年7月,都昌縣教育體育局啟動了首批15間創客教室的招標採購工作。採購預算價為600萬元,中標單位為江西模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西模數公司”)。

2020年9月,項目建設完畢並驗收后,江西模數公司組織湖濱學校、東湖學校、鄱湖學校、縣第三小學等15所學校的創客教室管理員進行培訓。當時,15間創客教室都能正常使用。

創客教室利用虛擬現實技術進行沉浸式教學,寓教於樂,可以讓學生游歷在各種場景中觀察、學習、探索。“創客教室帶來了教學模式的創新,教學效果很好,受到師生們的歡迎。希望創客教室能夠盡快重新開放。”採訪中,多名教師、學生和家長呼吁,“不要讓花大錢打造的創客教室成為擺設。”

江西模數公司:正對軟件進行升級

商業信息查詢平台“天眼查”顯示,江西模數公司成立於2019年9月,法定代表人是葉誠志。

剛剛建好的創客教室,為什麼關閉了呢?9月17日,記者聯系上了江西模數公司總經理侯進。他稱自己已於今年年初被公司辭退,對於此事,不便再回應。

隨后,記者又聯系上了葉誠志。他說創客教室目前無法使用,是因為承建創客教室的江西九州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九州雲公司”)正在對軟件進行升級。

九州雲公司:沒有進行軟件升級

但是,對於葉誠志的說法,九州雲公司負責人李慶慶予以否認:“我們沒有進行軟件升級,創客教室無法使用有其他原因。”

李慶慶告訴記者,2020年5月,九州雲公司與江西模數公司簽訂《VR教室設備採購合同》,為江西模數公司提供VR硬件、軟件以及課程服務,合同總金額285萬元。2020年9月18日,九州雲公司按照合同完成項目建設並通過驗收,但至今未收到江西模數公司的貨款。因為沒有收到貨款,九州雲公司無法支付創客課程版權費,導致15間創客教室在試用3個月后停用。

都昌縣教體局:正與當事公司進行交涉

都昌縣教育體育局副局長劉秋良介紹,創客教室的中標方是江西模數公司。江西模數公司與九州雲公司有業務關系,但都昌縣教育體育局與九州雲公司之間並無直接業務關系。由於兩家公司之間發生業務糾紛,創客教室VR后台用戶名和密碼都被技術人員注銷,導致創客教室管理員無法登錄。

劉秋良告訴記者,事情發生后,該局與江西模數公司進行了交涉,要求對方立即恢復VR后台數據,並在今年秋季開學后對各學校創客教室管理員再次進行培訓,確保創客教室發揮最大作用。如果江西模數公司不能保証15間創客教室正常使用,該局將不再支付項目尾款,並保留追究江西模數公司法律責任的權利。

截至9月17日,都昌縣15所學校的15間創客教室仍然無法使用,江西模數公司也沒有對創客教室管理員再次進行培訓。(記者 曹誠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