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宜豐

創新機制 再造流程 優化服務

宜豐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秋高氣爽,丹桂飄香。走進位於宜豐縣工業園區的江西科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隻見數十位工人正忙著給生產車間粉刷牆壁、吊裝輸氣管道。據公司執行總經理王國武介紹,項目有望在五個月內建成投產,而這得益於駐企代表全程包辦各種手續,解決各種難題,為項目建設開辟了一條“綠色通道”。

科宇新能源項目快速有序推進是宜豐縣以一流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圍繞打造全省營商環境一等縣目標,通過採取創新機制、再造流程、優化服務等舉措,密集打出優化政商交往“正負清單”、提升政務服務效能、選派駐企代表包辦幫扶等“組合拳”,力破限制企業發展“痛點”“堵點”,以一流的營商環境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據統計,今年1-8月份,該縣累計新簽約項目25個,投資總額104.5億元﹔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47.89億元,同比增長16.5%。

創新機制,按下安商親商“快捷鍵”。該縣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步履堅定、敢為人先,特別是在制度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加大政策創新和集成力度,出台惠企政策46條,為企業發展提供政策保障﹔梳理“不罰輕罰”清單238條,讓企業群眾感受溫情執法﹔推出“標准地承諾制”“企業安靜生產期”“不見面招標”等舉措,完善企業群眾“評機關、評崗位”“政企圓桌會議”“全鏈審批賦權清單”等機制,強化安商親商制度保障。同時,實行“月調度、季通報”,採取“體驗式”暗訪和“下沉式”督查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各項創新機制落地生效。在該縣2021年第三次政企圓桌會上,江西聖諾鞋業有限公司提出近期頻繁無預警停水,影響企業正常生產。針對企業提出的問題,該縣相關職能部門聞訊即動,投入200多萬元對企業周邊路段供水管網進行改造升級,徹底解決因爆管造成的停水問題,企業表示非常滿意。據了解,今年以來,該縣通過各項惠企政策共解決企業困難260個,降低企業生產成本1.77億元。

再造流程,跑出效能提升“加速度”。該縣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再造,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開展減環節、減材料、減証明、減跑動、減時限、減費用、增質效“六減一增”行動。強化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企業營業執照辦理時限縮減為1個小時內,項目審批時限由120個工作日縮減為58個工作日以內﹔全面推進“贛服通”宜豐分廳升級,提升“一網通辦”效能,推動更多高頻事項“掌上辦理”﹔深化“一次辦好”“一次不跑”,實行“一件事”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時辦結,全力做好審批事項減少、辦事效率提高的“加減”文章。江西永興特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生產需要,急需辦理廠房首次登記手續,得知情況后,該縣不動產登記中心立即啟動“一窗辦理”綠色通道,僅用半天時間企業就領到不動產權証書。1-8月份,該縣已辦結“一次辦好”事項19302件、“一次不跑”事項3985件。

優化服務,激發產業發展“新動能”。該縣圍繞“企有所呼,政有所應”,積極探索政企服務新模式,做優做強“營商環境專席”“一號預約專席”服務品牌,對企業群眾訴求“接訴即辦”。組建宜豐政務“小蜜蜂”服務隊,通過代理辦、上門辦等形式,變企業群眾“自己跑”為政務“小蜜蜂”幫你跑。加速惠企政策兌現落地,依托“雲上辦”惠企政策兌現平台和“贛服通”惠企政策兌現平台,為企業提供精准政策推送、跟蹤辦理服務。選派194名“駐企代表”深入全縣工業企業駐點幫扶,為企業出謀劃策、紓難解困,激發企業發展動能。江西鉅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實施技改升級,新增4條全自動生產線,急需增加電力供應,駐企代表馮凱急企業所急,及時協調供電部門為企業增設2條專用供電線路,破解了企業用電難題。據了解,該企業完成技改后,年產值將由11億元提升到22億元,稅收由4000萬元增加到8000萬元,均能實現翻番。(羅霄)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