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注入紅色動能 凝聚奮進力量

——江西省“兩新”組織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年09月26日06:5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講授黨史專題微黨課、設立黨員示范崗、選派黨建指導員、開展學黨史征文大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兩新”組織迅速行動,以昂揚姿態投入其中,呈現出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與“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兩結合、兩促進的良好局面。

“兩新”組織,主要包括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面對“兩新”組織點多面廣線長的實際,全省各級黨委“兩新”工委、各行業黨委深入貫徹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發展難題、創新方式方法,引領全省9559個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4062個社會組織黨組織、10.31萬名“兩新”領域黨員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

突出特色,用創新手段凝聚奮進力量

黨員流動性大,組織活動難。這是一些“兩新”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面臨的實際問題。

黨史學習教育,該怎麼學?“我們堅持守正創新、突出特色,開展跨行業、跨企業主題聯學,促進資源共享、理論共學、業務共進、難題共解。”江西國際商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江西國際商會有會員企業1600余家、行業分會14個,匯集了我省外向型百強企業、知名金融機構和重點商協會。今年以來,商會針對會員工作特點,通過組織系列活動帶領會員企業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商會指導行業分會黨組織開展以“微團隊、微平台、微黨課、微心願、微討論”為載體的“五微”流動課堂,組織“觀紅色電影、悟初心使命”“重溫崢嶸歲月、傳承紅色基因”紅色故事分享會等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園區、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我們要汲取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力量,以奮斗的姿態站上時代舞台,努力為企業發展壯大貢獻青春力量。”近日,煌上煌集團黨委組織百名黨員開展“百年黨史 偉大精神”主題宣講活動,激發黨員職工奮力拼搏新狀態。

煌上煌集團黨委將個人成長、技術突破、企業發展等同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精心辦好基層支部“微課堂”、智慧黨建“雲課堂”、社會實踐“大課堂”三堂課,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五小”創新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6月28日,在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煌上煌集團黨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全省各級黨委“兩新”工委、各行業黨委堅持內容、方法、形式創新,幫助“兩新”組織更加系統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宜春經開區黨工委與宜春學院合作,遴選30名黨史教學骨干與97個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結對子”,每月進企業開展“黨課開講啦”等黨史宣講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省非公有制經濟黨委開展“銘黨恩·奮進新征程”征文選登活動,邀請省內優秀黨員企業家生動講述“跟黨一起創業”的故事,引領全省民營企業人士矢志不渝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鷹潭高新區先后組織黨建指導員、專職黨務工作者到企業講黨史專題微黨課50余堂,激發企業黨員投入黨史學習教育的自覺和熱情。

聚焦民生,以踐行力度傳遞民生溫度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全省“兩新”組織立足主業、聚焦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廣大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以踐行力度傳遞民生溫度。

“這份銷售工作離家近,工資也不低,我非常滿意!”日前,弋陽縣葛溪鄉過港呂家村的王興發在縣城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就業是民生之本。弋陽縣“兩新”組織聯合縣就業局舉辦大型招聘會,65家企業提供上千個崗位,讓越來越多的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群眾需要什麼,志願服務就開展什麼。樂安縣愛心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採取“點單式”志願服務,開展探望困境老人、宣傳新冠疫苗接種知識、為困難群眾耕種、送志願服務到敬老院等一系列活動﹔宜春市袁州區振興口腔醫院黨支部為2萬余名學生免費進行口腔健康普查,為610名小學生免費實施窩溝封閉,有效預防齲齒,得到學校師生及家長的稱贊。

與此同時,全省各級黨委“兩新”工委、各行業黨委積極深入企業一線聽企聲、察企情、暖企心,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引導幫助企業抓黨建、破難題、促發展。

省金融監管局行業綜合黨委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服務企業結合起來,深入開展“聆聽新三板企業聲音,服務新三板企業發展”主題活動,全面助力“映山紅行動”。

省社會組織黨委通過“我為企業減負擔”實踐活動,推動457家全省性行業協會商會主動減免會費1233萬元。

省律師行業黨委組建12支黨員律師團隊開展公益法律援助,現場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及糾紛調解。

注重實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發展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是激勵干事創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強力賦能。全省各級黨委“兩新”工委、各行業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力激勵引導“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萍鄉市堅持抓黨建、促聯建,推動組織聯建、隊伍聯動、活動聯辦、人才聯育、資源聯享、發展聯促,加快形成“村企聯建育新機、鄉村振興開新篇”的發展格局。

上饒市緊扣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深入抓好助企惠企政策落實,推動非公有制企業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形象,比技術、比創新、比業績”活動,創設黨員示范車間、黨員示范班組、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引領“兩新”組織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

學黨史,促發展。許多“兩新”組織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江西普正制藥公司黨支部組織企業勞動模范和技術骨干,廣泛開展科研攻關、技能比拼、先鋒模范評選等活動,營造以學促干、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實現多項中藥炮制技術的創新。公司在黨員的示范帶動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3項,完成國家級、省級重點課題2項。

江西金力永磁公司是一家集研發、生產和銷售高性能釹鐵硼永磁材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企業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建立黨員聯系員工制度,設置15個黨員先鋒崗、成立14支黨員突擊隊,切實把堅定理想信念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凝聚力,把黨員的先進性標准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熱情,進一步激發黨員政治榮譽感和歸屬感,畫好“黨建+中心工作”同心圓。(記者 邱輝強)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