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一渠活水潤鄉野

——宜黃縣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紀實 

2021年09月29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種了一輩子地的中港鎮鄒坊村制種大戶鄧愛生,今年終於鬆了一口氣。

“我們村鄰水,大大小小的灌溉水渠有20多條,但渠道常年無人管護,經常堵塞,水到不了田裡。農田用水季節,熬兩三個通宵等水那是常事。”鄧愛生告訴記者,“今年好了,水價改革后,水庫放水有人值班,村裡支渠堵了有人清理,田裡的水隨用隨取,真是省了不少心。”

這背后,是宜黃縣全面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初步實現了農田水利工程從“沒人管、沒錢養”向“有人管、有錢養、養得好”轉變,有力保障了農業生產,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強勁“水動能”。

摸清家底,讓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有的放矢

2016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的意見》,全面啟動農業水價綜合改革。2019年,宜黃被列為江西省首批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整體推進縣。

耕地面積35.48萬畝,有效灌溉面積27.15萬畝﹔有小(二)型及以上水庫39座、山塘360座、陂壩914座、泵站66座、機井18口、渡槽25處﹔有干支斗三級渠道4983條,總長2032.9公裡,其中主干渠1027條,總長613.51公裡……

“這些數據,是我們花了4個月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得來的。”宜黃縣水利局黨委委員、二級主任科員陳美玉隨同記者來到縣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辦公室。她介紹說,宜黃有宜水、黃水、曹水、梨水4條水系,農業用水70%為天然降水,農田灌溉以補充灌溉為主。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過程中,該縣重點解決水渠運行管護乏力、維護保養資金不足以及用水低效的問題。

為此,宜黃縣對全縣的山塘水庫、灌溉主渠道、鄉村支渠、泵站等進行全面梳理,利用大數據對水利設施情況進行動態監管。記者在該縣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管理平台看到,全縣各水利設施分別用不同顏色標注出來,各山塘或者灌溉水渠的運行情況有實時數據上傳,並實現手機客戶端同步互聯。

因地施策,差異化養護破解灌溉難題

針對農田水利工程責任主體不清的情況,宜黃縣積極探索“管養分離”模式,明確縣水利局為全縣農田水利工程管護的責任主體,鄉鎮為轄區所有灌區的責任主體,灌區所在村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管護主體。

同時,委托縣水利投資有限公司以物業化管理方式對全縣水源工程和農田水利骨干工程實行專業化維養,並統一為維養對象投保﹔將農田水利工程使用權和灌區農業用水水權確權到村,將田間工程的責任主體、管護主體、維養主體分別落實到村組或新型經營主體,建成全域覆蓋的田間工程維養體系。

宜黃縣還聘請第三方機構對各類農田水利工程維養成本進行調查測算,組織聽証會開展農業供水成本監審,經統籌考慮供水成本、水資源稀缺程度、用戶承受能力,確定灌區農業供水運行成本水價。建立精准補貼機制,按資金來源分成日常養護、汛期應急維修和冬季歲修三大塊。

梨溪鎮裡陰村背山靠水,村前農田開闊,山林資源豐富,卻因為常年得不到有效灌溉水源,農產品產量和質量不高,導致當地百姓收入不高,是“十三五”貧困村。

“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之前,我們村每年都要聘請挖掘機或者人員來清理溝渠,碰上主水渠破損隻能干著急。”裡陰村黨支部書記張萬敏談起以前的日子,就皺起了眉頭。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每年的水渠維護保養用工費用約為3萬元,現在每畝交納7元,全村2500余畝灌溉用地隻要交納1.7萬余元,就能保証用水無憂。

田間有了活水,村民的日子也滋潤了起來,預計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有望突破70萬元大關。

花小錢辦大事,群眾支持力度空前

3月5日,中港鎮鄒坊村黨支部書記鄧金發召集村裡的種糧大戶、黨員代表、村干部一起,召開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動員會。令他沒想到的是,動員會開了不到一小時,大家已經把錢湊齊了。鄒坊村成為全縣第一個完成水渠維養費用交納的村。

“二都鎮改革面積26142畝,應收維養基金182994元,實收185173元……”陳美玉拿起手機,從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管理平台看到,從3月5日建立水費計收專戶以來,短短20多天時間,各鄉鎮農民自願交納的水費已達135.75萬元,水費計收率達71.43%。

“水價核定科學,又有政府精准補貼,縣鄉村三級干部進村入戶宣傳,村委會還會把費用清單打印出來,張貼在田間地頭的公示欄中。老百姓心裡的賬明白著呢。”鄧愛生說。

在浙江從事現代農業十余年的宜黃人林志剛,也看到了“活水”的好處,欣然在家鄉盤活一處閑置溫室大棚,聯合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在家鄉種植櫻桃,並在今年試驗成功。“宜黃的山好水好,水價綜合改革讓好水活了起來,我們更應該用好。”林志剛正在嘗試用數控技術,最大限度地實現節水種植,並以“企業+合作社”模式進行推廣。

林志剛所在的龍和水庫灌區,從一片灘地,搖身一變成了當地有名的龍和山水田園綜合體,吸引了多家農業企業進駐,成為當地農旅融合、綠色發展的一個示范基地。(記者 李耀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