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把人民健康福祉提高到新水平

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治理之道)

王水平
2021年09月30日0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要大力發展健康事業,為廣大老百姓健康服務。”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中心。“十三五”時期,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取得顯著成就,城鄉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人均預期壽命從2015年的76.3歲提高到2019年的77.3歲,人民健康水平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當前,我們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醫療健康服務需求持續快速增長。“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作為基本職責,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通過改革創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將健康理念融入各項政策,補短板、強弱項,把人民健康福祉提高到新水平。

加強健康管理。衛生健康事業關系國計民生。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我們要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全面加強黨對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的領導,對公立醫院改革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民營醫療機構與行業組織中全覆蓋。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快速檢測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綜合救治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守好健康安全防線。

提升服務水平。2019年,《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實施15個專項行動,明確了倡導性、預期性、約束性三大類指標。“十四五”時期,我們要繼續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立足全生命周期,積極為人民群眾提供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推動區域醫療中心、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醫學院建設,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面實施“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打造智能化、系統化、數據化的智慧醫療。對江西來說,要積極創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努力建設中醫藥強省。

強化制度保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才能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我們要精准對接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努力在健全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綜合監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持續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優化群眾就醫辦事體驗,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積極發展醫療聯合體。推進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切實降低因病致貧返貧風險。開展健康科普“六進”活動,推進“一老一小”健康和照護服務,提升居民健康水平。開展專項治理行動,營造風清氣正的健康服務環境,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