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

每年將惠及1.2萬戶老年人家庭

2021年09月30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昌9月29日電 (記者鄭少忠、周歡)“社區工作人員為我家配備了適老椅、洗澡椅,還安裝了感應燈,現在的生活比之前方便多了!”家住江西鷹潭月湖區的李志凡老太太今年78歲,因身體機能下降,生活上面臨許多不便。前不久,社區為她家實施了適老化改造,方便老人的日常起居。

近日,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江西省提出,到2025年,江西每年將對1.2萬戶特殊困難的高齡、失能、殘疾等老年人家庭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推進以嵌入式養老院為重點、以城市日間照料中心為補充的社區養老服務骨干網建設,到2021年底,所有市轄區街道和縣(市)城關鎮建設1所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運營家庭養老床位等綜合功能的養老機構。實施農村養老服務品牌提質工程,到2025年,每個縣(市、區)建有1所特困失能人員集中照護機構,每個鄉鎮完善1所敬老院,85%以上的建制村建有具備助餐等功能的互助養老服務設施。

此外,江西還將建立常態化督查機制,確保新建住宅小區按標准配建養老服務設施。凡存在緩建、縮建、停建、不建或建而不交等問題的,整改到位前建設單位不得組織竣工驗收﹔已建成居住(小)區和老舊小區沒有養老服務設施或現有設施未達標的,要通過回購、租賃、置換、改造等方式補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第 12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