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腳下沾滿泥土 心中沉澱真情

2021年10月04日08: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秋開學,新余高新區簡家村60多名孩子選擇高新二小就近上學。之前,簡家村有兩個村小組的孩子要到5公裡外的小學讀書,請公交車專程接送,每學期人均600元車費。在水西鎮調研走訪活動中,簡家村孩子上學難問題得到重視,最終得以解決。

換屆之年如何謀發展、開新局?新余市在縣鄉村三級干部中開展“走千企、進萬戶”活動,要求干部走基層、察實情、理思路,解難題、辦實事、促落實,做到黨的政策在一線落實、社情民意在一線掌握、矛盾問題在一線解決、干部作風在一線錘煉。

“干什麼,怎麼干,多聽群眾意見建議”

見到新余高新區黨工委委員、水西鎮黨委書記嚴黎時,他正在辦公室接待來訪群眾。“在全市‘走千企、進萬戶’活動中,水西根據鎮情推出‘進三門促三訪’舉措,通過夜訪、家訪、走訪,敞門聽意見、開門辦實事、上門解難題。”

最近,結合當前工作,水西鎮組建26支疫情民情走訪隊,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02條,為群眾、企業分別解決問題33件、17件。

在調研走訪中,新余各地將謀劃鄉村振興作為重要議題。

“干什麼,怎麼干,要多聽群眾意見建議。”渝水區珠珊鎮黨委書記黃志軍坦言,“尊重群眾意願作決策,才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根據調研情況,珠珊鎮新領導班子提出:立足城郊區位,加快建設“三區三基地”,即板橋工業園區、洋津碼頭物流區、休閑觀光農業區,肉牛養殖基地、瓜蔞種植基地、青少年拓展教育基地。

分宜縣分宜鎮則以打造“四大高地”、實現“強富美優”為目標,即打造黨建引領發展高地、改革開放示范高地、鄉村振興品質高地、宜居宜游生態高地,實現產業強、百姓富、環境美、治理優。

“走千企、進萬戶”活動,讓新余各級干部與企業、群眾面對面,謀劃了戰略目標,理清了發展思路,明確了產業項目,回應了群眾期待。

“隻要扑下身子,沉得下心,才能知民情解民憂”

前段時間,華峰特鋼副總經理潘瑞華十分著急:公司技改擴建面臨征地難題。分宜鎮副鎮長李雲輝走訪中了解情況后,帶隊反復做村民工作,最終啃下“硬骨頭”,完成征地32畝。

最近,珠珊鎮干部楊小宇一直沒閑著。玉蘊建材公司反映需擴建廠房,楊小宇幫助跑規劃、環評,企業順利加建了1500平方米廠房。后來,又幫公司租下鄰企33畝空置場地。現在,楊小宇又忙著跑燃氣公司,努力為板橋工業園區引進天然氣。

在新余經濟開發區,80余名干部深入企業車間、項目一線,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辦証難等問題370多個。

“群眾利益無小事。隻要扑下身子,沉得下心,才能知民情解民憂。”採訪中,一些縣鄉干部表示。

鐘傳花是分宜縣高嵐鄉蘭盤村村民,距她家房屋后牆僅兩米的山體多次發生塌方。前不久,她對上門走訪的鄉干部訴苦后,鄉裡很快落實資金,沿山體砌起長25米、高2.8米的擋土牆。

為群眾修路、筑渠、排溝,推銷水果蔬菜,化解矛盾糾紛,代辦各種事務,義務檢修水電……一樁樁好事實事,群眾都記在心裡。

“抱守恆心,持續抓下去,才會取得長效”

隨著“走千企、進萬戶”活動火熱開展,新余各地按照活動要求,結合縣情鄉情村情推出務實舉措。

分宜縣結合縣情實施“5210”行動,即開展“5個一”集中調研,干部深入挂點聯系幫扶的“一家企業、一個項目、一個鄉鎮(單位)、一個村(社區)、一戶困難家庭”,開展調研活動﹔建立問題梳理匯總、問題解決反饋兩項機制﹔重點解決10個方面問題。

這幾天,渝水區各級干部密集開展調研,問策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區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在活動中統籌做好政策宣傳、經濟發展、民生實事。

“抱守恆心,持續抓下去,才會取得長效。”嚴黎一直在思考長效機制問題。他在活動中不斷提煉總結,推出了水西鎮機關星級干部評選辦法,實施了村級考核“月月評”活動,建立了民生事項動態清單紀委督查督辦機制。

杜絕“一陣風”,追求長效化,成為各地普遍遵循的工作原則。分宜鎮黨委書記葉小平表示,開展“走千企、進萬戶”活動,是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治理的需要。鎮裡還將實施“亮承諾、晒成績、作表率”工作法,努力建立激勵干部服務群眾、干事創業的長效機制。 (記者 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