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產業旺了 村民富了

2021年10月04日08:3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從新余市城區駕車出發上環城路,往東約半小時車程至新余高新區水西鎮彭家村,但見白牆紅瓦的樓房錯落有致,房前屋后綠樹成蔭,不遠處有千畝蜜橘基地,蜜橘樹隨丘陵綿延起伏,構成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村黨支部書記彭凱正在查看蜜橘長勢,青綠的樹枝上,一顆顆小果惹人喜愛。“馬上就能上市了,一直能賣到年前,今年估計又是個豐收年。”依靠種植新余蜜橘,如今鄉親們的“日子甜得很”。可前些年,他們的生活卻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村裡產業比較單一,主要以種植水稻為主。”彭凱回憶道,“沒有資金和技術,一些山地荒蕪。”得益於當地致富帶頭人的帶動,村集體資源盤活了,產業結構也不斷優化,開發了新余蜜橘種植基地3000余畝。引進專業的生豬和蛋雞養殖公司,不僅讓村集體經濟增收15萬余元,還帶動了200多名村民就業。

走進江西一鳴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幾乎聞不到傳統養雞場裡的濃烈雞糞味。經過數道“關卡”消毒,進入恆溫恆濕的蛋雞養殖區域,隻見一隻隻蛋雞正吃著飼料,在生產線上“安心”生產,自動傳送帶將雞蛋、雞糞、飼料分離傳送,自動化蛋品揀選設備對每一枚雞蛋進行檢測、殺菌和分級處理后,工人們再對雞蛋進行分揀、裝箱。

該公司技術員馬金國介紹,公司投入2000余萬元建立蛋雞養殖基地,擁有4個自動化雞舍,共養殖15萬羽蛋雞,日產雞蛋10萬余枚,吸納了附近30多名村民就業,並免費為他們提供食宿。(鄒宇波、劉文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