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強化河湖長制 建設幸福河湖

吉安書寫治山理水精彩文章

2021年10月06日07:4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原本雜草叢生的河流,整治后清澈見底。新建的親水游步道,吸引游客紛至沓來。近日,記者來到吉安市青原區渼陂古村,這個富水河畔的千年村庄,通過投資1.7億元進行改造提升,不僅環境得到進一步美化,更發展起了豐富的水上游樂項目。

  近年來,吉安越來越多的村庄像渼陂古村一樣,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該市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力推進河湖長制工作,讓良好的水生態環境化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財富。2020年,全市36個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國控斷面水質排名全省第一。吉安人以對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責任感,書寫了一篇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精彩文章。

  系統治水,河湖長扛起守護責任。該市全面落實“流域+區域”網格化管理體系,明確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3187人,實現全市河湖全覆蓋。各級河湖長帶頭推進清河行動、河湖“清四亂”、鄱陽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行動等,構建起“發現—督辦—反饋”工作閉環。去年,市縣河湖長巡河巡湖700余次,現場處理問題300余件,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水環境問題。

  聯合治水,探索多元化治理體系。該市出台了《吉安市水庫水質保護條例》,率先建立起“河湖長+警長”“河湖長+檢察長”工作機制,推動河湖保護行政執法與司法辦案有效銜接,並設立了235名民間河長、企業河長及260支“河小青”志願服務隊伍。同時,引入社會化治理手段,將水面岸線垃圾納入農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內容,通過購買服務,對水域進行長效保潔。2020年,全市立案涉河湖生態公益訴訟案件52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46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200余畝。

  智慧治水,構建新型水生態格局。該市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無人機等先進技術,對入河排污口、污水處理廠實行在線監測,先后投入360萬元開發河湖長制信息平台和“智慧河長”APP,並同步統籌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計劃投資120億元,用5年時間完成全市210個鄉鎮、1萬個村庄的污水處理管網設施建設。目前,該市12座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一級A提標改造已全部完成,14個省級以上工業園區集中污水處理設施均投入使用,從事后治理向事前預防轉變的新型水生態格局已日漸成形。

  如今,吉安市正充分發揮良好的水生態優勢,積極探索“兩山”轉化路徑,推進贛江流域農業、旅游資源開發,打造了墨潭桃花島、蜀口洲、廬陵文化生態園、神崗山公園等一大批生態景點,布局發展稻漁共作、有機蔬菜、井岡蜜柚等一大批特色產業,真正做到守好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記者李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