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VR+黨建:創新內容形式 互動增強效果

2021年10月09日07:16    來源:江西日報

重回革命戰爭年代,在硝煙彌漫的戰爭場景中,感悟當下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聽虛擬主持人講黨史故事,沉浸式觀看視頻,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主動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我省積極運用VR技術,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形式,推動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等黨建工作。近日,記者對我省的VR+黨建應用進行了探營。

走進位於蓮花縣委黨校的紅蓮初心AR展示館,來自湖北孝感的學員們正在參觀學習。相較於傳統的黨建展廳,大量VR、AR、3D仿真等新技術的使用,為展館增添了極強的科技感和更多的互動體驗。

在秋收起義部隊蓮花境內行軍路線圖的3D沙盤前,學員們紛紛掏出手機,打開“AR美好”小程序后,“蓮花一枝槍”等視頻影像躍然屏幕。大家結合展板內容、沙盤地圖,對這段歷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來到蓮花講堂,學員們拿起平板電腦,對准AR觸發源后,教具紛紛“動起來”,輟學挑夫、智取軍火、建設家鄉等場景故事一一呈現。大家在甘祖昌將軍的故事中,學習革命前輩的光榮傳統。

蓮花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成俊峰告訴記者:“學員們以第一人稱視角,參與到黨的歷史進程中去,VR技術帶來的互動體驗讓學員們的學習積極性更高、學習效果更好。”

科技賦能,讓黨建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更加豐富。走進光大銀行南昌分行的VR黨建館,黨員們頭戴VR設備,通過VR+智慧黨建平台,聽虛擬主持人講百年黨史。該行黨務工作部負責人段玲芬告訴記者:“與文字、視頻的學習方式互為補充,VR+黨建讓我們更加深刻領悟黨的艱辛歷程,加強黨性錘煉。”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VR+黨建的應用緊扣江西特色,向基層黨組織層層推進。“我們深入挖掘地方黨史,依托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等場館資源,聯合企業共同開發了幾十門VR黨史課程。”南昌市委黨校經濟與社會發展教研室副主任胡菁介紹,通過5G+VR雲平台,VR黨史課程傳遞到一個個社區,讓更多基層群眾感受紅土聖地上的光輝歷史。(記者 游 靜)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