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劉奇在調研世界VR產業大會和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籌備工作時強調

高質量辦好大會大賽 高水平打造合作平台 讓VR產業在江西更出彩大學生人生更精彩

2021年10月09日07: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秋水共長天一色之季,正是江西高朋滿座、勝友如雲之時。本月,我省將舉辦2021世界VR產業大會、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系列盛會。10月8日,省委書記劉奇在南昌調研大會大賽籌備情況,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和大學生雙創工作。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世界VR產業大會賀信和給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與會大學生回信精神,高質量辦好大會大賽,高水平打造合作平台,高起點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和大學生雙創工作,讓VR產業在江西更出彩、大學生人生更精彩。

  省領導吳浩、李紅軍一同調研。

  自2018年以來,每年一次在南昌舉辦的世界VR產業大會已成為推動技術進步、促進產業合作的全球性盛會。劉奇來到南昌VR科創城展示中心,現場了解2021世界VR產業大會籌備工作。他強調,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視野,以對標一流、爭創一流的標准,高質量打造好世界VR產業大會這個世界級平台,對外展示江西良好形象,對內凝聚發展動力,努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要充分運用好大會成果,加強全球交流合作,優化全球資源配置,著力加快構建VR產業格局、突破VR產業技術、推進VR產業應用、促進VR人才集聚,奮力打造VR產業發展的“江西高地”。

  在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借助VR技術,一個個教室正以虛擬與現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教學培訓。劉奇饒有興致地體驗了現代焊接技術專業技能仿真測試平台的操作與實訓,調研了高鐵、地鐵、航空等虛擬仿真實訓方式及效果。他指出,江西VR產業發展見勢早、起步早,一定要突出特色、培育優勢,形成核心競爭力,真正把先發轉化為先進。要深化VR與人工智能、5G、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融合發展,強化數據沉澱、挖掘、呈現,加快構建VR產業應用圈、生態圈,持續推動VR產業創新發展。

  河圖共享解決方案、雲虫無界數字孿生平台、汽車虛擬駕駛、可視設備巡檢……在華為南昌研究院、數字江西科技有限公司,一項項VR技術的最新應用讓人目不暇接。劉奇現場了解這些技術的運用推廣情況,他指出,VR產業發展最終是人才的競爭,要打造一流研發平台、吸引一流創業團隊和創新人才,切實以人才高地為產業高地賦能。要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部署要求,開發推廣綠色生活場景運用,助力綠色低碳發展。要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加強頂層設計,構建數據共享平台和對接渠道,有效破解數字鴻溝和壁壘。

  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由教育部等12個部委及承辦省份共同主辦。本屆大賽在南昌大學舉行,來自121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校學子報名參賽。一切工作進入倒計時,作為大賽決賽的主場地,南昌大學白帆體育場已搭建完畢路演舞台,劉奇來到現場仔細察看籌辦細節。他強調,要用心用情當好東道主,處處體現好客的熱情、待客的精心,讓各國與會者賓至如歸。要時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科學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高效安全有序做好大賽各項工作。南昌大學作為承辦方,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努力辦出一屆高水平高質量的創新創業大賽,涵養學校文化、砥礪工作作風,不斷增強學校的凝聚力和師生的自豪感。

  隨后,劉奇來到南昌大學羽毛球館、研究生院,觀摩大賽參賽項目,調研全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他強調,要以舉辦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為契機,充分激發廣大學子“我敢闖、我會創”熱情,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創,在全省掀起大學生創新創業的熱潮。要優化創新培養,挖掘創業潛能,構建創新創業教育新模式,落實創新創業支持政策,努力成就大學生雙創夢想。全省大學生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