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會“十八般武藝”的農機“土專家”

2021年10月12日07: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得知自己的發明專利申請已經被受理,並進入關鍵評審階段,戴隆斌充滿了期待。在奉新縣干洲鎮,這名“85后”農戶因為掌握了農機操作的“十八般武藝”,早已家喻戶曉。就在前不久,戴隆斌入選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機使用一線“土專家”名錄第一批名單。

日前,記者走進戴隆斌創立的奉新縣隆斌農業機械農民專業合作社,隻見合作社裡整齊擺放了多台收割機、拖拉機、插秧機和無人植保機。“這些是我陸續購買的,每台機器都要上手操作研究,才能指導其他農戶,使作業效率更高。”戴隆斌說。

最讓戴隆斌自豪的,還屬正在申請發明專利的新型育秧流水線供土機。他告訴記者,傳統的水稻育秧播種流水線要7個人操作,每小時隻能生產800個秧盤,其中還有10%因為人工供土不及時會失敗,造成種子浪費。為解決這一問題,戴隆斌在流水線上增加了大型料斗和多個分料口,通過機器迅速均勻供土,每小時可生產1800到2400個秧盤,用工數減少一半,大大節約了生產成本。

之所以痴迷農機,與戴隆斌早年的經歷分不開。從小跟著父母務農的他,對於人工耕作的勞累和低效印象深刻。“高中畢業后,在外地務工看到許多先進的農機,希望家鄉的農田也能實現機械化耕作,便回來創業。”

從一台小型拖拉機開始,戴隆斌一頭扎進了農機操作。起初,經驗生疏的他,農田耕作深淺不一,但他一有空就鑽研專業書籍,與經銷商溝通,還不時參加各種展會和活動,技能愈發熟練。在2015年的一次拖拉機操作技能大賽中,為了解決拖拉機拐彎角度大的問題,他拿掉了兩塊剎車片中間的螺杆,減小離心率,並因此得到了“拖拉機漂移手”的稱號。

隨著合作社承包農田面積的擴大、農機器具數量的增多,戴隆斌的名聲傳到了周邊許多地方。“為了支持農業現代化發展,鼓勵和培養更多農機人才,2016年我們成立了奉新縣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實訓基地暨成人農機學校,地點就設在戴隆斌的合作社,由他主導授課。”干洲鎮鎮長周瑋介紹,如今,基地每年有200余人參加培訓,學員覆蓋了永修、樟樹等多個縣市。

“現在的農機更新速度越來越快,要不斷地學習,才能掌握最新的技能。”指著合作社裡的一台最新款無人植保機,戴隆斌表示,“生產工具越先進,生產力才會越高。合作社已經基本實現全流程機械化作業,未來還要不斷提升效率,讓種糧戶收入節節高。”(記者 陳 璋)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