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拓通道 筑平台 優環境

南昌以高水平開放打造發展新優勢

2021年10月13日06:5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組組亮眼數據、一個個喜人變化,折射出了南昌澎湃的開放活力:今年1至8月,向塘國際陸港共開行外貿班列619列,同比增長33.12%,讓越來越多的高品質“江西制造”加快走向全球﹔昌北國際機場完成國際貨郵吞吐量8.5萬噸,同比增長95.8%,超過去年全年總量……以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南昌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發展格局,以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開放發展,通道是基礎。南昌市著力暢通開放大通道,全力建設南昌(向塘)國際陸港、臨空經濟區現代空港新城,打造“南北呼應”的高水平口岸開放門戶。深入推進鐵海聯運“三同”試點工作,南昌中歐班列實現圖定運行,開行至寧波、深圳、廈門、福州等鐵海聯運專線,全力保障國際供應鏈暢通。今年年初,我省首家本土國際貨運航空公司成功首航,開通昌北國際機場至比利時列日機場國際貨運航線,后續將逐步開通歐美、東南亞等國際貨運航線。

  在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的2020年度全國綜合保稅區發展績效評估中,南昌綜保區在全國134家參與考核的綜保區中排名第40位,在中部六省20個綜保區中居第4位,首次挺進中西部(含東北三省)A類區行列。今年前8月,全區完成進出口總值70億元,同比增長20%。高水平開放需要高能級平台。今年以來,南昌綜合保稅區先后在比利時列日、日本東京和美國洛杉磯布局公共海外倉,服務功能持續放大﹔冰鮮水產品、進境食用水生動物和進境水果三個指定監管場地項目已進入驗收階段﹔南昌國際郵快件中心完成改造升級,電商出口小包查驗最高速率將大幅提升。

  高水平開放離不開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作支撐。南昌市大力推進進出口審批監管減環節、壓時限、優服務,提升跨境投融資、貿易的靈活性、便利化。加強與海關、機場、郵政等單位部門的溝通協作,借鑒復制沿海口岸經驗舉措,深入推進壓縮貨物通關時間、提效降費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廣應用工作。持續升級“六多合一”改革,創新工程項目“三大超簡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平均74.6個工作日。(記者鄭榮林)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