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尋烏:探索統一戰線+文明實踐模式 推動基層統戰工作提質增效

2021年10月1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積極探索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列入全國10個重點聯系縣之一的有利契機,找准統戰工作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契合點,將統一戰線工作有效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走出了一條統一戰線+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新路子,推動基層統戰工作提質增效。

突出陣地建設,解決最后一公裡

抓好統戰陣地建設是做好統戰工作的基礎保障。尋烏縣創新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平台載體,通過整合資源、建強隊伍、暢通渠道,積極推進縣、鄉、村三級統戰陣地建設,激活了統戰工作的“一池春水”。

整合陣地資源。按照協調統籌、盤活存量、共建共享和“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群眾最大化”的原則,以縣、鄉(鎮)、村(社區)三級為單元,依托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三級陣地體系,在鄉(鎮)所、村級站建立了16個“統戰之家”、186個“統戰角”,並做到有場所、有機構、有人員、有制度、有檔案的“五有”,構建了鄉村1+N統戰陣地體系,有效地擴大了基層統戰工作的覆蓋面,解決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建強工作隊伍。利用換屆契機,選優配強了鄉(鎮)及城市社區的統戰委員、統戰干事,明確了村黨支部書記為村級統戰協管員,鄉(鎮)挂村領導為村級統戰工作指導員,進一步織密了統戰工作網絡,延伸了工作手臂,鞏固了基層陣地,確保基層統戰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同時,充分發揮統一戰線聯系廣泛優勢,動員引導黨外代表人士、無黨派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廣大統戰成員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體系中來,作為踐行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生力軍。全縣共組建統戰同心志願服務隊60支,吸納廣大統戰成員志願者2100余名,實現了統戰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

暢通民聲渠道。建言獻策是黨外人士的一項基本權利。尋烏縣借助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覆蓋范圍廣、輻射帶動強的優勢,利用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特點,發揮統一戰線在基層協商民主作用,邀請統一戰線各領域代表人士開展“基層議事會”“我來獻良策”等活動,引導他們發揮自身優勢,圍繞中心工作、聚焦群眾身邊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充分激發了黨外人士議政建言的熱情。今年以來,全縣共收集合理意見建議212條。

突出思想引領,畫出最大同心圓

新時代文明實踐是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陣地,尋烏縣結合陣地優勢,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努力畫出全民最大同心圓。

讓政策沉下去。一方面,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10支理論宣講隊伍,將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納入宣講內容﹔另一方面,通過“聽、講、看、送”、走訪座談和“天天播報”等形式,結合當前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努力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贛南統一戰線的故事,集中傳達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時通報黨委政府工作情況,聆聽社會各界心聲想法,有效地宣傳了黨的方針政策,傳遞了黨的聲音。

讓理論活起來。為解決理論宣講形式單向灌輸多、互動參與少、內容抽象枯燥等不接地氣的問題,尋烏縣創新形式,將統一戰線理論巧妙地編成故事、快板、山歌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借助文明實踐培育的一批“百姓名嘴”宣講隊等,以百姓視角,用群眾語言開展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理論宣講,推動了統一戰線工作從幕后走向台前,增強了活力、擴大了影響、深入了人心,真正實現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自2020年以來,開展了理論宣講及文體娛樂活動11028場(次),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讓作用顯出來。積極發揮統戰成員、統戰對象,尤其是其中代表人士的作用,通過他們的自身經歷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積極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不斷凝聚人心和力量,畫出最大同心圓。比如,通過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設立的“鄉賢講堂”,讓鄉賢走進講堂,講鄉賢家國情懷,講鄉賢奮斗故事,講鄉賢奉獻精神,激發了人民群眾的愛黨愛國、干事創業的熱情,實現團結一個、凝聚一幫、帶動一片的效果。

突出作用發揮,開拓治理新載體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統戰特色志願服務隊為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持續助力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社會公益事業,有力推動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助力鄉村振興。以鄉賢、非公經濟人士、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為主體,組建成立了新聯會同心志願服務隊、知聯會志願服務隊,以及15支鄉鎮級和64支村級鄉賢同心志願服務隊,發揮他們的專業技能和資源優勢,通過開展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義診醫療、技術培訓、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法潤鄉風等系列實踐活動,積極融入鄉村振興。自2020年以來,開展支援120多場(次),惠及群眾55200多人(次),籌集資金1000余萬元,協助引進民營企業投資幫建項目56個,完成農村“四好”公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一大批民生實事,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

助力社會治理。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減壓閥”作用,成立了鄉、村民主協商理事會,積極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項目建設、公共服務保障等方面積極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推動了基層民主自治。依托同心志願者中的法律工作者,建立了法治學校、法制宣傳欄、法治圖書角等普法陣地,開展普法宣傳志願服務,提升群眾的法律意識,幫助他們養成學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習慣,推進法治落實落地。常態化開展“身邊好人”“文明衛生五星創評”等評選表彰活動,引導廣大統戰對象和基層群眾轉變觀念和移風易俗,弘揚社會正能量,營造了濃厚的德治氛圍。

助力公益事業。充分利用統一戰線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引導協調行業協會、各類商會、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等,通過捐資、捐物、助學、濟困等形式,引導他們積極參加“扶貧一日捐”、“慈善一日捐”、扶貧濟困等活動,用實際行動參與公益事業。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