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素不相識,他們把19天的嬰兒送回父母身邊

2021年11月11日07:5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王健盧、陳思夢一家三口順利團聚。

“寶寶,我們什麼時候能見到你啊?”焦急的王健盧、陳思夢夫婦每天都在思念。初為父母,他們已經有10天沒有見到剛出生的孩子。

11月9日凌晨1時許,一輛從上饒市駛來的汽車穩穩地停靠在上鉛快速路鉛山卡口值守點。大風低溫的夜幕中,黃色的車燈把夫妻倆的世界照得透亮。

身穿防護服的志願者紀金星小心翼翼地把孩子從車裡抱出來,交給值守點的防疫人員。守在一旁的王健盧迎上前去,接過用紅毛毯裹住的兒子,不停地說“感謝”。

寶寶痊愈出院,父母卻無法前去接回

10月20日出生的寶寶因眼睛感染發炎,10月29日被父母送到上饒市婦幼保健院治療。“醫生檢查后說要住院,因孩子太小,隻能放在新生兒科保溫箱裡。”孩子母親陳思夢告訴記者。按照醫院無家人陪護要求,陳思夢和丈夫萬分不舍地離開醫院回到鉛山家中,靜靜等待孩子眼睛治愈再接回家。

10月30日鉛山突發疫情,整個縣城成為疫情防控區。“孩子出院那天,疫情也應該過去了吧。”陳思夢心裡默念著。

11月5日,醫院給陳思夢打來電話稱,寶寶眼睛已經治好可以出院了。復雜的情緒立即涌上了這對年輕夫妻的心頭。“疫情還沒結束,我們出不了鉛山,怎麼去接寶寶?”陳思夢哭了。

幾天來,夫妻倆一邊向醫院打聽寶寶的近況,一邊向上饒市的親戚朋友求助,但都幫不上忙。

多方求助,志願者願意幫忙接寶寶出院

陳思夢沒有放棄,她在許多微信群裡發出了求助。幾經輾轉,陳思夢聯系上志願者紀金星,對方詳細了解情況后爽快答應了請求。“為人父母,我特別能理解她想念小孩的心情,我願意幫助她解決困難。”10日上午,在上饒市抗疫一線幫助搬運物資的紀金星與記者視頻連線時說。

紀金星滿口答應,陳思夢卻猶豫了。“畢竟是素不相識的人。”陳思夢上網找到了許多紀金星的資料:2019年入選“中國好人榜”,2020年被授予“江西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2021年被授予“江西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紀老師是一個值得信任和托付的人。”通過資料查找並多方打聽,陳思夢把希望寄托給這名素未謀面的志願者。

特殊時期,新生兒父母又不在場,而讓志願者接孩子出院,這讓上饒市婦幼保健院犯了難。特殊事情特殊辦理。11月8日,醫院決定讓志願者接孩子回家,但需要父母出具委托書以及孩子相關出生証明材料。

往返四趟,寶寶順利回到父母身邊

征得院方同意,陳思夢立即給紀金星發了條微信。紀金星回復:晚上來鉛山。

“考慮到我是男同志,找名女同志幫忙一起接孩子回家會比較方便,我找到黨員志願者姬俊俐,還叫上了17歲的女兒。”11月8日19時許,三名志願者顧不上吃飯,從上饒出發了。他們先到鉛山拿到寶寶相關証明材料,回到上饒的醫院時已經是21時許。醫生把嬰兒從保溫箱抱出,小心翼翼交給紀金星,同時拍攝了交接嬰兒的全部過程。

紀金星的車又一次開往鉛山。

一整晚,三名志願者往返上饒、鉛山4次。車燈把黑夜劃開一道道口子,照亮了王健盧一家人團聚的心。

“在車裡,姬俊俐一直把孩子抱在手上,盡量保持穩定的姿勢。看著寶寶安心睡覺,我們都覺得很幸福。”紀金星說。這時候戶外氣溫已經不到10度,細心的紀金星又把汽車暖氣調高了一檔。

紀金星的車開得很慢、很穩,生怕搖醒了睡夢中的嬰兒。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這次他用了一個半小時。

三名志願者回到家已經是次日凌晨3時,身體疲憊的他們又過了充實的一天。

11月10日上午,王健盧、陳思夢夫婦的家透進了煦暖的陽光,寶寶在媽媽的懷裡睡得很踏實。(記者 李 征 文/圖)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