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用心打造良“橙”美景

——信豐臍橙產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1年11月18日07: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眼下,贛南臍橙進入了豐收採摘季節。信豐縣各大橙園裡,果農們忙著採摘、運輸、分揀臍橙,一派繁忙景象。

信豐是“世界橙鄉”,贛南臍橙發祥地,自1971年引種栽培贛南第一批臍橙以來,已有50年臍橙種植歷史。一直以來,該縣把臍橙作為第一品牌、首位農業產業來發展,著力打造一流的信息化管理、機械化種植、品牌保護體系,持續擦亮“世界橙鄉”名片。目前,該縣臍橙種植面積達25萬畝,年產量20余萬噸。

生態建園模式新

“大苗上山定植,成活率高、生長快,縮短種植周期,提高經濟效益。”走進信豐縣古陂鎮陽光村果農吳甲紅果園,一顆顆黃燦燦的臍橙挂滿枝頭。吳甲紅介紹,果園種植面積108畝,是生態標准示范果園,今年果園進入豐產期。

吳甲紅的豐收,得益於該縣推行的“一年定植成冠、二年試果投產、三年開始受益”模式,實現由小苗上山定植向網棚假植大苗上山定植轉變,既能培育健壯樹苗,又能節省苗期生產管理成本,提早投產增收,增強果農高質量發展臍橙產業的信心。

信豐縣果業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以前講究規模、集中連片種植,不僅不利於黃龍病的防控,還破壞了生態,現在提倡大苗上山、生態標准建園,打造精品果園、標准果園。

近年來,信豐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探索臍橙產業高質量發展模式,摒棄過去千家萬戶、房前屋后種臍橙模式,做到高標准生態建園,提升臍橙品質。該縣已有序恢復臍橙種植面積10萬余畝,重點高標准規劃建設了9個千畝臍橙基地。

龍頭帶動信心強

“我們信豐產的臍橙走出了國門,遠銷新加坡、馬來西亞、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江西綠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不僅如此,該公司生產的果蔬採后處理設備不僅暢銷國內,還出口泰國、伊朗、韓國等地。

據了解,江西綠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果蔬採后處理設備制造、果蔬採后服務以及果品種植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在國內果蔬採后處理設備制造領域處於領軍地位,並成立了中國工程院鄧秀新院士工作站。

“在院士工作站的幫扶下,更好地解決新品種的引進、土肥栽培、病虫害防治、水果保鮮等技術問題。”公司負責人介紹說,此外,公司還致力於臍橙種植全程機械化,採用全程機械化高效栽培、智能水肥一體化管理模式,開展種植示范,為丘陵山區緩坡地帶建設生態果園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融合發展市場活

“商家接單后隻需提供相關信息,臍橙的採摘、分選、包裝、物流等都由我們負責完成。”位於信豐縣臍橙產業基地的信明電商創業園,是一家從事農產品推廣銷售的企業。董事長黃軍贛說,創業園不僅為電商和微商企業開展培訓,還提供“一件代發”服務。

目前,信豐臍橙產業已從單純的種植業向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成為該縣經濟最有特色、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優勢農業主導產業。

“以前1斤臍橙隻能賣到1至2元錢,遇到雪災,1元錢1斤都賣不到。”信豐縣安西鎮蓮豐村臍橙種植大戶袁明崽說,這幾年,近80%的臍橙通過電商銷售,價錢比原來高出許多。

從傳統的臍橙產業種植到臍橙加工、臍橙銷售,信豐縣構建了生產臍橙糕、果醋、酸橙糕、臍橙酵素等深加工產品的產業體系。同時,該縣依托3500畝的贛南臍橙產業基地,完善了電商、物流、冷鏈運輸等配套服務,引導果農與電商線上線下合作,為臍橙產業高質量發展搭上電商快車。目前,該縣擁有果業合作社126家,注冊登記電子商務2000余家,臍橙採后商品化處理能力達到每小時500噸,產業集群總產值超過20億元。(焦俊杰 記者 唐 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