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德安縣為脫貧戶兒童因戶施策打造獨立空間——

“溫馨小屋”溫暖童心

2021年11月22日07: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李順輝小朋友在溫馨的房間內學習。

每天一放學,家住德安縣桂林廉租房小區的肖連洋就高高興興地回到家中,坐在新書桌前,開始寫作業。裝修一新的房間內,新床、新被子、新窗帘、新衣櫃、新地板、新台燈,一切都是新的,溫馨又舒適。“我現在特別愛在房間內學習,感覺特別享受。”肖連洋開心地說。

肖連洋今年讀四年級,以前他的學習環境可沒這麼好。肖連洋家雖然住上了廉租房,但房子就是簡單粉刷一下,連地板都沒有鋪。肖連洋的房間裡除了一張小床,一張小桌,別無他物。

肖連洋學習環境的變好,得益於德安縣正在開展的“希望工程·溫馨小屋”志願服務項目。共青團德安縣委書記徐岸告訴記者,去年6月,他們在走訪過程中發現,許多脫貧戶雖然解決了“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但很多家庭的孩子連一間書房、一個書櫃都沒有。簡陋的學習環境,導致有的孩子內心不夠自信,學習和生活習慣存在問題。

“提振孩子的自信心,從提升孩子的學習硬件開始。”徐岸說,“團縣委發動基層團組織、社會組織、青年志願者,對全縣脫貧戶8歲至14歲兒童的情況逐戶進行調查和意見征詢,共有1010個孩子被納入‘溫馨小屋’關愛對象。”

經過多方籌集資金,去年10月,德安縣正式啟動“希望工程·溫馨小屋”建設。“溫馨小屋”每間投入資金約1.2萬元,依托現有住房,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個性特點,因戶施策進行規劃、設計、裝修,為孩子打造一個獨立空間,並配備必要的家具和學習生活用品,讓“溫馨小屋”溫暖童心。

家住德安縣寶塔鄉團山村的李欣和李順輝是姐弟倆,李欣今年讀高一、李順輝讀四年級。此前,姐弟倆一直同住在一個簡陋的房間內。在為姐弟倆設計“溫馨小屋”時,設計人員將房間從中間隔斷,一分為二,這樣,姐弟倆各自擁有了獨立空間。

為最大限度節省資金,德安縣充分調動志願者參與“溫馨小屋”建設的積極性。在德安縣,有一支由近20名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他們有的會刷牆、有的會水電安裝、有的會鋪設地板、有的會縫制窗帘,在建設“溫馨小屋”時,全部義務出工出力,使得“溫馨小屋”僅以成本價就可以裝修布置好。

團縣委還聘請知名書法家,根據每一個孩子的個性特點,為每間“溫馨小屋”寫了一幅書法作品,裝裱好,挂在房間,激勵他們自強自立、發奮學習。

在肖連洋的“溫馨小屋”裡,貼著一張志願者結對聯系卡。徐岸告訴記者,為孩子們建“溫馨小屋”只是第一步,德安縣還把“牽手關愛”服務作為“溫馨小屋”建設的重要延伸。“我們建立起一周一聯系、一月一走訪、一季一活動的‘三個一’志願服務標准,組織愛心志願者開展親情陪伴、心理疏導、學業輔導、寶貝出村、感受城市、心願達成、七彩假期等服務,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呵護他們健康成長。”

“截至目前,德安縣已完成29間‘溫馨小屋’的建設,極大地改善了脫貧戶家庭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條件。”徐岸說,“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定向認領和社會化募集等渠道多方籌集資金,繼續加大‘溫馨小屋’建設力度。定向認領由愛心企業、各學校團組織、縣直機關團組織以及個人定向募捐和認領‘溫馨小屋’﹔社會化募集由各界愛心人士通過公益機構定向捐款,所得善款全部用於‘溫馨小屋’建設。”

德安縣“溫馨小屋”建設收到良好效果。近日,共青團九江市委印發通知,在全市推廣“溫馨小屋”公益項目。通過社會化、標准化、項目化運作,探索團組織牽頭主導、社會組織深度參與、社會資源充分整合、志願服務標准開展的困難兒童關愛模式,將其作為政府民生服務和鄉村振興工作的有益補充。預計到今年底,九江市將完成100間“溫馨小屋”建設。(記者 曹誠平 文/圖)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