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傳承紅色基因 打造“兩地三區”

石城以實干擔當開啟新時代“趕考”新征程

2021年11月23日07:4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奮進歷史將被銘記於心,逐夢征程將會映照史冊。

  過去五年,石城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全縣上下凝心聚力,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秀答卷。

  五年來,石城全縣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在贛州市第一方陣。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財政總收入分別較“十三五”末期增長67.9%、61.4%﹔共完成項目投資518.9億元,在贛州全市六大攻堅戰流動現場會綜合考評中獲第六的好成績﹔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2015年的1.5倍和1.8倍﹔石城獲評“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受到省政府嘉獎,先后獲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衛生縣城”“全國信訪三無縣”等稱號,連續兩年獲評江西省、連續五年獲評贛州市高質量發展(科學發展)先進縣。

  五年來,政治建設不斷夯實,全縣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深化理論武裝,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抓實宣傳宣講,精心組織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系列活動,統籌推進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脫貧攻堅督查反饋問題整改等重大任務。

  五年來,脫貧攻堅戰大獲全勝,提前實現高質量可持續脫貧。全縣29個省定“十三五”貧困村、15個深度貧困村全面退出,49718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2351名城鎮貧困群眾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底的18%降至零,絕對貧困人口全面消除,全國“互聯網+”社會扶貧現場會、全國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先后在石城成功舉辦,2人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1人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五年來,全域旅游發展一路高歌,特色產業蓬勃發展。堅持“精致縣城、秀美鄉村、特色景區、集群產業”四位一體推進,著力發展全域旅游,構建起“旅游興旺引領,生態農業、低碳工業、現代服務業齊振興”產業發展新格局,獲評“中國溫泉之城”“江西省旅游強縣”“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先進縣”“全省十佳優化營商環境工業園區”“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先進縣”“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江西首批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示范區”等。

  五年來,功能品質不斷提升,城鄉面貌精彩蝶變。新建城市道路21條,改建城區污水管網38公裡,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3個、棚戶區改造50多萬平方米、背街小巷提升改造130余條,“一江兩岸”景觀帶拓展至30公裡,獲評省級森林城市,入選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獲評江西省生態文明示范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省級實踐創新基地,麒麟山庄獲評國家水土保持科普示范園,城區人均綠地面積超國家標准,連續六年獲評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縣。

  五年來,民生實事辦快辦好,幸福指數持續攀升。興泉鐵路(石城段)順利通車,通用機場前期進展順利,G206官橋至龍崗段一級公路改造全面完成,獲評全省“四好農村路”示范縣。西氣東輸三線工程(石城段)全面竣工,鄉鎮衛生院新(改、擴)建和縣醫院內科大樓、康復醫院、殘疾人康復中心三合一等項目相繼投入使用,教育質量不斷提高,高分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督導評估,石城中學新校區投入使用,加快推進西城體育中心建設﹔公眾安全感、政法機關群眾滿意度等位居全省前列,省級雙擁模范縣創建順利推進﹔獲評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先進單位,連續兩年獲評全省安全生產工作先進縣,連續十年獲評全省信訪工作“三無縣”。

  五年來,改革開放有序推進,發展活力加速迸發。黨政機構改革如期完成,事業單位改革穩妥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縣政府獲評江西省、贛州市“五型”政府建設先進集體。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和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全國試點順利完成,殯葬改革、合作社聯合社改革在全省率先實施,脫貧攻堅創新做法入選全省十佳改革案例,教育信息化建設走在省市前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邁出堅實步伐,引進億元以上項目37個,連續兩年獲評贛州市開放型經濟工作綜合先進縣,累計完成改革事項730余項,連續三年獲評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進縣。

  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落實,發展合力充分凝聚。深入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和質量提升行動,“兩新”黨組織制度建設、村居干部親屬涉權事項公開得到省委主要領導批示肯定,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1人獲評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引進袁隆平贛南紅米研發項目和5個博士工作站,馳而不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嚴肅查處一批違紀違法案件,高質量完成屆內巡察全覆蓋,高效開展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民間借貸專項治理工作。

  站在新起點,邁向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今后五年,石城縣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認真落實省委工作思路和贛州市委“三大戰略”“八大主攻方向”工作要求,以“攻項目、整環境、提效率”為主旋律,以高質量打造“兩地三區”為主抓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著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富裕石城。全縣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保持在贛州市“第一方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左右,經濟總量一年超一個縣,“十四五”末達到贛州市中等水平。“旅游興旺引領,生態農業、低碳工業、現代服務業齊振興”產業發展格局更加完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續提升,品牌運動鞋服產業總產值突破200億元,溫泉康養、硅精深加工產業總產值分別過百億元。群眾增收渠道進一步暢通,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5%和10%左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著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石城。生態環境質量繼續保持全國一流、全省領先,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衛生縣城創建成果持續鞏固,鄉村振興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統籌城鄉發展實踐走在全省前列。

  著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溫暖石城。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疫情防控任務圓滿完成,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有效解決,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公眾安全感滿意度保持在省市前列,全縣上下風清氣正,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溫暖石城成為響亮名片。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承載著33萬石城人民對過上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石城縣新一屆領導班子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承前啟后,總結經驗,揚長避短、揚優成勢,主動策應新發展格局,不斷加快發展轉型升級步伐,聚焦打造“兩地三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啟全面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石城新征程,努力在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中作示范、勇爭先,以實干擔當交出新時代“趕考”的優異答卷。(石 融)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