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教育

東華理工大學黨課教室《信仰的力量——與老黨員面對面》開講

2021年11月2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信仰的力量——與老黨員面對面》在撫州校區老年活動中心開講。曹捷生 攝

11月18日下午,東華理工大學黨課教室《信仰的力量——與老黨員面對面》在撫州校區老年活動中心開講。首期嘉賓是首屆感動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現年95歲的宋金如教授。現場參加黨課的人員有離退休干部、青年教師、學生代表及宋金如教授的親屬。

一個小時的黨課,包括視頻觀看、互動訪談等形式,內容鮮活、生動,富有教育意義。特別是在互動訪談中,宋金如個人的先進事跡、心路歷程得到了充分展現。

“1948年,我和同學們一起投奔解放區,在吉林大學政治培訓班接受中國共產黨的教育,學習革命理論和有關書籍,思想覺悟逐步提升。”

“在學校通知我退休時,我想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身體還很強壯,不能虛度光陰。於是,我主動向學校提出還想繼續工作,為核工業多做點事兒。”

“我真的老了,上樓都很困難。我心裡很難過,我要把我的信念和理想,教給我的兒孫,要求他們永遠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發自內心的話。我想送給同學們一句話:‘此生無悔入華夏,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宋老師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手勢、每一句話語都深深觸動著現場師生的心靈……

訪談產生了極大的共鳴,在主持人問到“婆婆在你眼裡最深的印象是什麼”時,兒媳石力敏聲音哽咽:“在我的印象中,婆婆是一個朴實無華、低調、默默奉獻的人。她幾十年如一日,把敬業變成了一種習慣。記得前年,婆婆因大腿動脈出血被送往醫院搶救,剛出院她就起早貪黑整理各種文獻資料,說要把第一手資料留給學校和國家。看著她90多歲還伏案工作的背影,真的於心不忍。”

昔日的同事,離休支部書記王永珍、退休三支部書記張燮在與主持人互動中,列舉出許多宋金如當年的典型事跡,對她退休后數十年堅守在實驗室崗位非常敬佩。

黨課結束后,青年教師黎軍華備受觸動:“這麼近距離聽取宋老師的事跡,感受宋老師身上信仰的力量,我十分感動。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一定要向宋老師學習,做一名稱職的好老師,發揮好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

據悉,首期《信仰的力量——與老黨員面對面》引發強烈反響。該校黨委副書記劉紫春表示,學校關工委充分發揮老黨員資源優勢,創新和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採取訪談形式,讓優秀老黨員談對黨的忠誠與熱愛,談信念的堅定與執著,談工作的奉獻與激情。通過訪談,讓典型人物從天邊到身邊,用個體帶動整體,從感動轉化為行動,可親可近可信可學地讓廣大青年學子接受潤物無聲的深刻啟迪,起到了非常好的學習教育效果。(曹捷生 張和西)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