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教育

南昌理工學院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1月24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南昌理工學院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體要求,做到“規定動作做實”“自選動作做優”,堅持把開展學習教育和學校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積極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師生從學習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凝聚奮進力量,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學校發展的強勁動力,不斷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

聚焦深學細悟主線,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面覆蓋

學校黨委充分利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報告會等方式,分層次、多層面、全覆蓋引導全體黨員干部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靜下心來學,大力引導全校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將黨史納入必學內容,發放的指定書目實行了各基層黨委、黨總支、各基層黨支部、中層干部全覆蓋,引導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學校中層以上領導干部採取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領悟內容實質,做好學習筆記,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在深入學習指定書目的基礎上,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積極開展專題讀書班,做到有計劃、有安排、有反饋。校黨委班子成員、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帶頭下到基層講授專題黨課56場,積極帶頭履行好第一責任。提高了黨史學習教育深度、廣度,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不斷汲取黨史學習教育的奮進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聚焦實地研學求知,打造黨史學習教育行走課堂

在暑假期間,學校積極用好紅色資源,通過深入省內外紅色教育基地,進一步追溯紅色記憶、挖掘紅色故事、體味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7月8日至8月20日,學校各級團組織積極組建“紅色文化宣講團”“追尋長征精神紅色志願服務宣講團”等10支隊伍,參與學生200余人,分別前往上饒、南昌、贛州、宜春等地,通過觀紅色遺址、講紅色故事、訪抗戰老兵、讀紅色書籍、寫紅色感言等,參與宣講的學生們紛紛爭當紅色基因的傳承者、踐行者。南昌理工學院還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開展大學生暑期文明社會實踐活動和紅色走讀活動,精心組建“黨史宣講團”“青年突擊隊”等12支隊伍到各地進行宣講,通過學習、宣講,更好地推動學習工作。

聚焦服務師生群眾,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

南昌理工學院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對師生關注的校園交通安全問題,建立了志願者文明交通崗﹔對學生反映洗澡難、洗澡貴的問題,學校投入了資金對設備進行了改造,及時解決了同學們反映的問題﹔對老師反映的薪資和福利低的問題,學校理事會決定每年拿出2000多萬元,大幅度提高教師工資待遇,實施薪酬制改革,受到教職工們的好評,極大提振了教職工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該校還堅持學史力行,辦好民生實事。學校及時開展洪澇災害影響地區學生情況摸排和提供臨時困難補助工作﹔積極豐富教職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學校大力開展夏令營項目式創新教學托管班,促進了教職工子女健康發展,提升教職工在學校教書育人的幸福感、滿意度。

截至目前校院兩級辦實事立項清單共計88項,其中校級層面辦實事立項37項,現已完成辦實事清單35項﹔二級學院層面辦實事立項51項,現已完成辦實事清單46項﹔學校將持續深化推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形成長效機制。通過辦實事,學校教學、生活面貌煥然一新,極大提升了師生的幸福指數。

聚焦固本培元,賦能學校高質量發展

南昌理工學院始終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引,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斷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大力提升應用型人才培養,加強內涵建設,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將發展轉向學校內涵建設、練好內功,激發內生動力,學校實現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學校認真將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到改革發展、辦學治校、教書育人的全過程,以黨的意志統領辦學治校,確保辦學方向不走偏、辦學理念不滯后,大力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學校大力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識形態管理,營造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積極引導廣大教師爭做“四有”好老師和師德引路人﹔大力推動優良校風的形成和價值引領,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南昌理工學院不斷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新的趕考之路上奮勇前進的不竭動力和善作善成的生動實踐。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引領全校師生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擔當使命,堅守奮斗姿態,為把南昌理工學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國內一流的民辦大學而努力奮斗。(楊婷婷、劉少寬)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