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高校強師德守好“責任田”

2021年11月2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前不久,岩石力學界著名專家陳子蔭先生塑像在山東科技大學落成。據介紹,陳子蔭在該校任教期間,培養出包括3名院士在內的一大批優秀人才,在病逝前還把4萬多元的積蓄捐給了貧困學生。

為陳子蔭先生立像,是山東科技大學為優秀教師“樹碑立傳”、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系列舉措之一。近年來,該校織密一張師德“約束網”、守好三尺講台“責任田”、畫好培育好老師的“同心圓”,營造師風好、教風好的校園環境。

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為此,山東科技大學下大力氣抓師德建設整體規劃,讓師德約束“看得見”——成立師德建設委員會,構建師德建設體系,制定師德負面清單及失范行為通報警示辦法,對在公共場合及網絡平台發表不正當言論、抄襲和偽造學術成果、隻教書不育人等師德失范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制”。

近年來,山東科技大學組織開展“最美教師”“教書育人楷模”“教學名師”“師德標兵”評選以及完全由學生評出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師”等活動,師德評價由“領導拍板”變為“學生說了算”。

“33年來,我收獲了不盡的‘桃李情’,這是我最幸福的事……”日前,在該校“山海泉”師德宣講團宣講會上,“教書育人楷模”趙義軍分享了自己教書育人的故事。33年的教學崗位上,他多次被學生評為“心目中的好老師”“最難忘的恩師”。很多老師說,趙義軍辦公室的燈在晚上8點前就沒有熄滅過。

當前,高校教師年輕化日趨明顯。青年教師有活力、有朝氣,但也存在諸多問題。例如,個別青年教師剛剛博士畢業,就被推到教學一線,缺乏教學經驗﹔有些青年教師存在“輕教學重科研”思想,搞科研加班加點,上課堂則簡單應付。

山東科技大學校長姚慶國表示,近年來,該校從加強青年教師師德建設入手,定期召開青年教師師德建設座談會,舉辦青年教師暑期研修班等,營造風清氣正的師德氛圍﹔開展傳幫帶活動,為每位新進青年教師配備導航導師,一對一精心指導。

在礦山災害預防控制實驗室,86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宋振騏時常與青年教師談心交流。他帶領的教學團隊堅持以老帶新,全面提升團隊成員的教學科研水平,今年還獲得了山東省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稱號。

“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要培養老師正確的教師觀,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在課堂教學上下功夫,在青年教師培養上下功夫,把師德建設抓在點子上,把‘軟’師德做實。”山東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羅公利說。(韓洪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