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提高認定精准度、規范直達資金管理等

確保學生資助基礎數據不重不漏

2021年11月27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曲哲涵)學生資助管理工作,是落實學生資助政策、促進教育公平的基礎性工作。為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學生資助管理工作,不斷提升學生資助精准化水平,更好落實學生資助政策,財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人民銀行四部門辦公廳26日聯合發出《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學生資助管理工作的通知》,就進一步提高認定精准度、規范直達資金管理、增加資金發放渠道等做出明確規定。

  在提高認定精准度方面,通知要求,各地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關要求,結合當地實際,進一步完善和明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標准和工作程序,確保符合條件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都能享受到相應資助。

  在認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時,要向特殊困難群體傾斜,對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學生、特困供養學生、孤兒、烈士子女、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及殘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難群體要重點予以保障,各地可結合實際給予較高檔次(標准)資助。各地要對防止返貧動態監測中“邊緣易致貧戶”“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家庭的學生予以關注,根據學生資助有關規定和實際情況及時納入資助保障范圍。

  目前,學生資助補助經費轉移支付已按照有關規定列入財政直達資金范圍。通知要求各地財政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完善學生資助直達資金分配審核流程,加強資助資金預算編制、備案、分配、撥付、使用、發放等管理,及時將相關信息導入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加強日常跟蹤監控和糾錯糾偏,不斷提高預算執行效率。

  根據有關要求,高中階段學生國家助學金通過中職學生資助卡和普通高中學生資助卡發放。為減輕學生辦卡負擔,通知明確,高中階段國家助學金可增加社會保障卡等渠道發放。

  各地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信息系統、全國技工院校信息管理系統,堅持“誰採集、誰負責﹔誰報送、誰負責﹔誰審核、誰負責”原則,確保學生資助基礎數據真實准確、不重不漏。要完善部門聯動機制,加強受助學生信息跨部門、跨地區、跨教育階段的比對查重。要提高信息系統風險防控能力,加強學生資助信息安全管理,規范數據應用,確保學生資助信息等隱私敏感數據得到保護。

  為加強監督管理,通知強調,各地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嚴格核查學校辦學資質,規范學生學籍管理,堅決杜絕“雙重學籍”、超學制年限資助等問題,加強對“一校兩牌”“聯合招生”“學籍異動”等情況的監管。省級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推動省市縣每年定期開展學生資助核查工作,及時掌握資助政策落實情況。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加強督導,將資助資金發放情況納入日常督導范圍。對於擠佔挪用、弄虛作假套取學生資助資金等違法違規行為,要按有關法律法規追究責任、嚴肅處理。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