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陶瓷大學設立雛鳳翀霄榮譽機制

2021年12月02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形成學生進取的內生動力,探索構建“三全育人”陶大模式,景德鎮陶瓷大學推出雛鳳翀霄榮譽機制。雛鳳指幼鳳,翀霄指振翅飛向雲天,雛鳳翀霄比喻陶大青年學子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全面發展,爭當新時代有為青年,展現新時代陶大風華。雛鳳翀霄機制的核心內涵是“優勝者榮”,它是一項集初授、晉秩、降褫三位一體的榮譽機制,包括玉徽、瓷徽、金徽、銀徽四個榮譽等級。初授,指管理部門對綜合表現優勝的學生,授予其相應的某一徽榮譽﹔晉秩,指獲得某一徽榮譽的學生,其位次逐漸前移,徽級逐漸上升﹔降褫,指獲得某一徽榮譽的學生,其位次后移或徽級下調,甚至被褫銀徽。

雛鳳翀霄榮譽機制內涵豐富,寓意鮮明。景德鎮陶瓷大學設立這一機制,旨在激勵引導陶大學生銳意進取,勇攀高峰,勿忘使命,不負韶華,珍惜每一寸光陰,走好人生每一步。玉徽(12枚)這一榮譽共有12個名額,12代表一年有12個月,因此用12月花神來表現﹔瓷徽(24枚)這一榮譽共有24個名額,24代表24節氣,因此以節令花卉清供藝術來表現﹔金徽(72枚)這一榮譽共有72個名額,72代表一年有72候,恰與傳統陶瓷制作的72道工序不謀而合,因此以陶瓷制作72道工序的雕塑來表現﹔銀徽(360枚)這一榮譽共有360個名額,360代表一年360天,腳下360路,因此用圍棋棋盤來表現(圍棋盤的交叉點稱為“路”),棋盤中天元位置則用陶大校徽來標示。每屆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總共產生468位四徽學子,每一位四徽學子的基本信息、個人肖像和主要事跡,將在陶大官網雛鳳翀霄欄目永久保存、永久展示。

雛鳳翀霄榮譽機制由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學生工作處)和研究生院共同牽頭實施,具體評授標准和程序按照《景德鎮陶瓷大學學生榮譽徽章評定管理辦法》施行。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