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教育

西工大《大國三航》課程緣何“一課難求”

2021年12月02日07: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老師們不僅給我們傳授了各自研究領域的知識,還講了許多自己科研中的故事。周洲老師講了她和愛人研制某型無人機時的艱辛過程,蔡元虎老師講了我國航空發動機的發展歷程,讓我深受感動,受益匪淺……”

  日前,一門課在西北工業大學的學生中引發了熱烈反響。這堂課一上線,就被學生一搶而空,可謂“一課難求”。

  記者了解到,這是西北工業大學於今年秋季學期開設的公共選修課——《大國三航》。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參與主持《大國三航》課程建設的賀苗老師介紹:“通過這門課程,學生進校伊始就廣泛了解了學校與‘三航’相關的各個學科的情況,同時通過老師的親身經歷感受了真實的科研情況,更了解了我國‘三航’領域科技的發展歷程、現狀和前沿方向,極大增強了學校認同,深入理解公誠勇毅校訓、三實一新校風、人才培養的‘西工大現象’。”

  思政教育擦亮“三航”特色

  作為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領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為特色的高校,西北工業大學在今年秋季學期開設了《大國三航》課程。一個學期下來,師生感觸很深。

  航空學院魅影無人機團隊負責人周洲主講《世界的民航 彪悍的軍機 無人的時代》專題,不僅梳理了客機、軍機和無人機的發展脈絡和西工大在這些領域的標志性成果,還用她半生奉獻航空事業的切身體會堅定學生航空報國的理想信念。

  “周洲老師讓我深深懂得了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我們新一代在面臨選擇時,也可以做出有精神的選擇。”敬採辰是西北工業大學電子信息學院2021級的學生,父母也是西工大人,從小耳濡目染,帶著對西工大軍工精神的深深敬仰,他選擇了信息通信方向的專業。

  航海學院院長潘光主講《深藍破浪,海洋強國》章節。潘光以“把成果寫在祖國的藍色海洋上”為號召,以親臨孟晚舟女士回國的深圳機場熱烈場景切入,介紹海洋強國戰略,引發學生深入思考﹔通過展現海上的大國重器,介紹西工大一代代航海人的突出貢獻,以及未來智能海洋亟須解決的卡脖子難題。當學生看到新聞裡仿蝠鲼水下潛行器的報道時,掌聲雷動。

  選修《大國三航》的王思毅同學說“高考報志願的時候,就決定報考西工大的航空航天專業。不過,我也是通過這門課程,才深入了解了‘三航’。大一剛入校就選修這門課,非常有必要,這能讓我們以后更加明確自己的興趣和方向,特別感謝老師們的精心准備。”

  記者了解到,還有來自材料、機電、動能、物理、軟件等學院的教師,通過“三航”科技的發展歷史、發展現狀和前沿要求,讓學生明白,“三航”的范圍很廣,不僅是航空、航天、航海這三個學院,西工大的許多學院、許多老師都在做和“三航”有關的事情。

  創新形式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大國三航》課程除了課堂講授外,還設計了豐富的體驗環節。

  在馬克思主義學院自主研發的《思創空間》移動終端思政學習APP上,學生們仿佛身臨其境地進入到校史館、科技創新展館參觀。在軟件學院策劃的《軟件定義世界 智能引領未來》的體驗組合模塊,任課教師們圍繞機器視覺、機器人人機界面測試、人機交互、跟蹤測試四個主題進行演示,為學生帶來一場場生動形象展現最新技術水平的智能實驗。

  在課程的“總師風採”環節,中國商飛試飛中心副總工程師馬菲校友受邀為師生講授題為《從C919首飛談國產大飛機的研制》的線上校友思政課,分享了試飛背后的動人故事以及國產大飛機的研制背景、研制過程及未來的發展願景等。

  西北工業大學動力與能源學院能源與動力大類2021級本科生徐寧表示,在《大國三航》的課程,老師們不僅教授專業研知識,還會分享自己的研究經驗和體會。此外,同學們還到科技創新展館、國家安全體驗館、機器智能實驗室開展現場學習,受益匪淺。

  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吳聞川談到:“我們建設《大國三航》課程是希望課程成為同學們大學的引路人,讓大家來到學校之初就領略到學校文化、了解國家‘三航’領域發展和其中蘊含的精神,學習好、傳承好、發揚好西工大優良“家風”,希望課程開啟大家完美的大學生活。”(孫競、實習生遲翔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