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教育

2025年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5%!國辦發文

2021年12月0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為推進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據介紹,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國辦名義下發的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

  教育部、國家語委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在《意見》起草過程中,起草組開展了深入調研,進行了科學研究論証,廣泛聽取了多方意見。《意見》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國務院有關部門、國家語委委員單位、專家學者、全國教育戰線和語言文字工作戰線等的意見建議,在全面吸納各方意見建議基礎上,反復修改、不斷完善后發布。

  《意見》指出,語言文字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和信息載體,是文化的基礎要素和鮮明標志。語言文字事業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支撐,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語言文字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意見》強調,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要以推廣普及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重點,加強語言文字法治建設,推進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建設,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構建和諧健康語言生活,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意見》指出,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要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堅持推廣普及、提高質量,堅持遵循規律、分類指導,堅持傳承發展、統籌推進的基本原則。《意見》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語言文字事業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普通話在全國普及率達到85%,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高,語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創新能力明顯提升,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得到更好傳承弘揚,與人民群眾需求相適應的語言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意見》還錨定2035年,提出了語言文字事業中長期發展目標。

  《意見》提出,今后一個時期,要重點抓好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快推進語言文字基礎能力建設、切實增強國家語言文字服務能力、積極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發展、大力提升中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等五大任務。圍繞落實這些任務,《意見》確定了大力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加強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等15項重點舉措。

  《意見》強調,要加強黨對語言文字工作的領導,完善語言文字工作體制機制,夯實法治基礎,加強隊伍建設,為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