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崇義:把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最后一公裡”

2021年12月22日12:0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2月22日電 嚴格落實村小組資金“收支兩條線”,加強收入管理﹔嚴格支出審批,按照村民理財制度相關規定,提出支出計劃,經村委審核后辦辦理轉賬或現金支付手續……這是江西省崇義縣探索開展“組賬村代管”改革以來帶來的又一變化。

談起這項改革,崇義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同志深有感觸:此舉把全面從嚴治黨延伸到“最后一公裡”,成為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促進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

據介紹,崇義縣森林資源優勢得天獨厚,覆蓋率高達88.3%,有近4成的村民小組擁有林地、山塘等集體資產。由於長期缺乏監管,集體資金被侵佔、挪用的問題屢禁不止。僅2019年,縣紀委監委就查處侵佔村組集體資金案件7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人,清退違紀資金27.66萬元。

改革首先要斬斷伸向村組集體資產的“黑手”。崇義縣紀委監委通過深入鉛廠鎮等地的130多個村小組調研,發現存在集體資金私存、賬目混亂、隨意支出挪用等普遍性問題。根據調研結果,報經縣委同意,決定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在鉛廠鎮鉛廠村開展“組賬村代管”改革試點。

“試點前,不少村民有顧慮,認為這樣等於把屬於組集體的資產上繳給村裡,組裡想為大伙辦點實事也用不了錢。”崇義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說,為打消大家顧慮,試點工作一開始,他們為全村12個村民小組開設了單獨公用賬戶,相關資金全部存在這上面,給了群眾一本“明白賬”。

在改革中,他們在確保農村集體資金所有權不變、經營權不變、開支審批不變、出納員不變“四不變”的前提下,逐個實現清賬核資、資金繳存、財務代管。不僅核算清楚賬戶資金,還把屬於組集體的林地、山塘、公益田等“家底”晒出來,在充分保障群眾享有、使用、分配集體資金正當權益的前提下,對組級財務管理進一步作出規范。“自實行‘組賬村代管’后,等於給組集體資金上了一把‘安全鎖’,村民對村組干部的信任度明顯提升。”鉛廠村下街組組長張建華說。

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2021年2月,崇義縣委印發《崇義縣全面推行“組賬村代管”改革實施方案》,建立健全由縣紀委監委監督,縣農業農村部門主管、鄉鎮具體組織實施、村組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同時在全縣16個鄉鎮124個行政村、1479個村民小組全面推行“組賬村代管”制度。目前,該縣所有村民小組均辦理賬款移交手續,組集體資金達820多萬元。

據了解,“組賬村代管”改變了以往“組集體資金全分掉、公益事業等靠要”的不良風氣。按照“村民小組實施+鄉村配套資金+縣級獎補資金”的模式,各村民小組根據各自實際,在抓好水渠、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還設立獎學金、孝老金,支持學生求學、慰問孤寡老人等公益事業。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該縣各村民小組開展道路修復、農田灌溉等公益事業項目近200個,投資近300多萬元,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120多件。(秦海峰、黃嘉卿)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