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修水縣司法局筑牢司法行政發展根基

2021年12月24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修水縣司法局堅持以黨建“三化”建設為根本,以隊伍教育整頓為抓手,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多措並舉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為建設平安修水、法治修水,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堅持深化政治引領。自覺踐行司法行政機關作為政治機關、政法機關、法治機關和行政機關的光榮使命,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司法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建立並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班子成員分工明確、任務具體。將機關黨建工作列入黨組領導班子年度工作計劃及機關績效考核內容。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人把落實機關黨的工作責任制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述職報告重要內容。黨組領導班子每月聽取工作匯報,討論、研究機關黨建工作,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參加機關黨的活動,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每人每年不少於2次。

堅持隊伍教育整頓。今年2月至7月,開展了為期半年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緊扣工作要求,嚴格做好“規定動作”,創新開展“自選動作”。學習教育環節,以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為主要內容,召開部署會、推進會、座談會6次,組織全體干警開展集中學習、學習研討各4次、隨堂測試2次,領導干部講黨課2堂,向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發放政治教育必讀書目17本,選樹英模1名。查糾整改環節,抓實抓好思想發動、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和專項整治等工作,開展談心談話3輪228人次,個人自查事項填報2輪104人次,開展社區矯正對象請銷假情況自查和社區矯正案卷評查工作,參與並接受省廳、市局重點案件交叉評查2輪,共評查近10年來的社區矯正案件801件。組織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2次,征集並辦結群眾意見20條。綜合運用“七查”手段,通過自查申報發現問題5條5人,由縣紀委給予紀律處分1人,由局黨組給予誡勉談話1人、提醒談話1人﹔律師違規執業2人,其中由九江市律協給予訓誡處分1人,由九江市司法局給予警告處罰1人。

堅持深化黨史教育。不斷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一是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成立了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截至目前共組織黨史學習教育理論中心組學習6次、集中學習研討9次、實地參觀學習4次、領導干部講黨史課4堂。各支部均按照要求高質量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二是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在司法行政工作領域內確定了2項為民辦實事項目,其中,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已於7月份完成,並在8月份的全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推進會上作典型發言﹔律師公益法律服務。已深入縣城24個小區開展了免費法律咨詢、法治宣傳等公益法律服務活動,共發放宣傳資料2600余份,接受法律咨詢130余人次。不斷擦亮黨史學習教育的惠民底色。

堅持服務中心工作。打好城鄉環境提升攻堅戰。協助濂溪社區秋湖小區、衙前社區開展環境整治工作,先后多次組織志願者90余人,清理出各類垃圾3車,清理各類小廣告300余處,每周安排一名黨員干部參與文明勸導、糾章等。打好反電信詐騙殲滅戰。上戶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敲門行動”,提高轄區居民電信詐騙防范意識,幫助居民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共377戶。

堅持深化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責職能,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便民利民工作舉措,加強普法宣傳教育、矛盾糾紛調處、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著力解決群眾在法治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共推出優化公証辦証流程、優化司法鑒定服務、降低法律援助門檻等7項便民利民服務措施。7月份根據人員變動情況,組建一支由23名黨員干部組成的修水縣司法局重大矛盾糾紛調處工作隊伍,分四個工作小組,分別由分管領導帶班,輪流值守做好重大矛盾糾紛調處工作,積極開展重大社會風險排查化解專項行動,共協助鄉鎮調處重大矛盾糾紛43起,切實維護基層社會穩定。( 劉鎮)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