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打造綠色循環產業鏈

九江用綠色鋪就高質量發展底色

2021年12月26日07:5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2日清晨,伴隨著響亮的馬達聲,九江市濂溪區姑塘鎮姑塘社區居民鐘祥志駕駛巡護船,向著鄱陽湖的浩渺碧波行駛。50歲的他已經數不清在這條航線上行駛了多少次。過去,他和父輩一樣,靠水吃水,捕魚為生。成為濂溪漁政巡護隊的巡護員后,他仍然每天駕船穿梭在湖面,成為這片湖區的守護者。

鐘祥志介紹,曾經由於過度捕撈、污染等原因,鄱陽湖水質惡化,魚群種類、數量銳減。“現在不一樣了,不僅水質改善了,魚也越來越多了。在我巡護的水域,經常可以看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江豚。”對於生態環境的改善,鐘祥志有切身體會,“我們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更是受益者。”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鐘祥志身份的轉變就是九江市不斷保護生態環境的一個縮影。

作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首批創建城市,近年來,九江市毫不動搖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厚植生態優勢、發展生態產業、弘揚生態文化,統籌推進禁捕退捕、中心城區水環境系統綜合治理、礦山生態修復、大氣污染防治等工作,開創了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九江市干部群眾高度認同全會總結的寶貴經驗,將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作為自覺行動。前不久,方大九鋼高爐鼓風機“汽改電”及發電能力升級項目正式投產運行,投入運行后年度自發電量將達19億千瓦時,這是該企業能源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方大九鋼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企業發展相結合,持續做好降本增效、安全環保、科技創新等工作,以節能減排為抓手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

九江市著力打造綠色循環產業鏈,嚴格落實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支持引導重點行業企業開展節能化改造。同時,通過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優化電力、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機制等方式,打造一批低碳園區、零碳園區,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用綠色鋪就高質量發展底色。 (凌瀚 記者周亞婧)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