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黨報幫你辦”2021醫保系列公益活動走進於都

三級覆蓋 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1年12月27日07: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於都是當年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如今生活在這片紅土地上的人民群眾,深刻感受到醫保惠民政策帶來的幸福和美好。

12月22日,由江西日報“黨報幫你辦”聯合省醫療保障局主辦的2021醫保系列公益活動走進於都縣,工作人員驅車近400公裡趕到於都,認真傾聽當地群眾對醫保政策守護百姓健康的肺腑之言,感受醫保給他們生活帶來的好處。同時,贛州市醫療保障局、贛州市醫療保障局於都分局在於都長征廣場舉辦了“推動醫保經辦服務下沉,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現場咨詢活動,了解參保群眾的願望和期盼,幫助他們解決看病就醫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增強老區群眾對醫療保障政策的知曉度和滿意度,讓醫保這一民生福祉更加深入民心。

先診療后付費暖民心

距離活動開始還有半個小時,44歲的陳庚春便早早從鄉下趕到縣城。前一天,他從於都縣電視台了解到“黨報幫你辦”2021醫保系列公益活動會到於都縣來,便趕到長征廣場活動現場來了。但他此行不光是為了咨詢政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對記者吐露心聲,表達對醫保政策的感激之情。

原來,靠從事泥工活維持生計的陳庚春,育有一兒一女,女兒19歲,兒子18歲,都是學校在讀生。眼看孩子長大了,馬上要參加工作了,一家人都很高興。豈料今年2月4日,女兒突然頭暈且四肢無力,確診為免疫性腦炎,需要數十萬元治療費,這可急壞了陳庚春,家裡沒有多少積蓄,去哪裡借錢呀。

危難之際,贛州市醫療保障局於都分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告知陳庚春,醫療保障幫扶同鄉村振興銜接的好政策——“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陳庚春的女兒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后,身體逐漸康復。出院一算賬,女兒看病花費了60多萬元,醫保報銷了絕大部分,陳庚春自己僅支付了6萬多元。同時,贛州市醫療保障局於都分局還通過防止因病返貧動態預警機制,將其女兒患病報銷情況及時反饋到縣民政局和所在鄉鎮,根據政策規定及時將其女兒納入了低保對象。享受著國家好政策,看著女兒現今快樂開心的樣子,陳庚春心裡暖暖的。

與陳庚春有類似遭遇的,還有家住於都縣貢江鎮紅旗社區居委會的宋衛華。去年3月15日,宋衛華年僅2歲的孩子小涵被診斷為急性白血病,醫療費用高達67萬元,但醫保報銷了90%,小涵成功實施移植骨髓手術,病情日益好轉,一家人別提有多高興。

據介紹,今年以來,贛州市醫療保障局於都分局資助脫貧人口參保16.56萬人,共補助脫貧住院患者3.88萬人次,補償資金達2.02億元。

管理上移服務下沉見成效

於都縣貢江鎮的吳奶奶患病臥床多年,讓她沒想到的是,贛州市醫療保障局於都分局工作人員登門為其辦理了報銷手續。吳奶奶連連稱贊:“醫保局的工作真是做到了群眾心坎上!”

於都縣為參保群眾打開報銷方便之門,只是贛州市醫療保障局推動醫保經辦服務下沉,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縮影。一直以來,贛州市醫療保障局緊扣“方便”二字,推進醫保服務向基層延伸,實現縣鄉村三級經辦服務全覆蓋,通過鄉村兩級經辦機構的設置、人員經費的保障、職責的明確、信息網絡的延伸、事權下放、經辦服務網點增點擴面等措施,建立以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為主體、村醫保專干為“前哨”、郵政和銀行營業網點及衛生院為補充的醫保經辦服務體制機制,努力實現“醫保服務不出村”就近辦,“信息多跑路”方便辦,“你隻管交材料,其他的交給我”放心辦,“隨叫隨到”上門辦。

贛州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贛州市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徐曉明介紹,今年以來,該局以市級統籌垂直管理為引領,聚焦“管理上移、服務下沉”,努力推動醫保經辦服務向鄉村延伸,圍繞“縣有廳、鄉有崗、村有人”的目標,在構建全市醫療保障經辦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與實踐。

下一步,贛州市醫療保障局將進一步落實推進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工作,擬出台具體的市縣鄉村四級醫保經辦服務體系建設方案及相關配套制度,指導各地各級完善和規范醫保經辦服務事項清單、工作標准、辦事指南,大力推進醫保服務下沉到鄉村,不斷提升經辦服務能力,將優質醫保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記者 余紅舉 付 強)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