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專家學者支招 保護利用七裡鎮窯遺址

2022年01月10日07: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月7日至9日,由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景德鎮陶瓷大學和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共同主辦的贛州七裡鎮窯遺址保護與利用研討會在贛州召開。

贛州七裡鎮窯是宋元江西四大名窯之一,創燒於晚唐,盛燒於兩宋,終燒於元末明初,燒造產品種類繁多、釉色豐富、造型秀麗,是贛南最大的一處古代窯場,也是“江南宋城”重要文化載體。其代表性產品醬釉乳釘柳斗紋罐極具地方特色。近年來,一些新的學術材料實証贛州七裡鎮窯燒造的瓷器遠銷至中東和東南亞地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參與者。七裡鎮窯遺址保存狀況良好,至今保留20處窯業堆積,2013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贛州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4年至2018年,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贛州市博物館對七裡鎮窯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掘出賴屋嶺窯包兩處龍窯和周屋塢窯包龍窯一處,三處龍窯均為國內同時期龍窯信息保存最多、建筑結構立體形象最完整的龍窯遺跡,出土器物十分豐富,取得了重要考古學術成果。本次研討會邀請了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深圳市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景德鎮陶瓷大學的業內知名專家學者。與會嘉賓通過此次實地調研與專題研討,為七裡鎮窯遺址的保護、研究、活化利用貢獻真知灼見。(通訊員陳陽)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