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盡心盡責 為民解憂

2022年01月12日06:5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道路封閉改造出行不便,能否就近設立臨時停車場?”“請相關部門盡快落實相關政策,把我們小區的監控安裝到位。”近日,南昌市西湖區開展“幸福圓桌會·人民來作主”民生實事項目征集活動,省、市、區人大代表和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紛紛來到現場了解社情民意,吸引當地居民踴躍參加。在人大代表的監督下,區政府負責人現場就居民代表提出的急難事逐一作了回應,承諾將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開展“幸福圓桌會”活動,是我省各級人大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之一。在萬載縣,通過開展民生實事票決制,近年來先后票決出縣級民生實事項目12個、鄉級民生實事項目239個,涵蓋老舊小區改造、“廁所革命”、農村道路改造等方面,使群眾真正成為民生實事項目的建議者、決策者、受益者。在萍鄉市湘東區臘市鎮,地方人大探索推行“問題清單制”,形成交辦、督辦、測評閉環監督,推動一批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過去一年來,我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體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盡責,不斷豐富聯系代表的內容和形式,加強代表履職能力建設,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聯系群眾更緊密。健全落實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代表、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雙聯系”制度,改進聯系方式、優化聯系內容、拓寬聯系渠道。扎實推進代表聯絡工作站優化布局、延伸覆蓋、提質增效,把全省3581個代表聯絡工作站打造成為暢通社情民意的“主陣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廣播站”、化解基層矛盾的“解壓閥”。人大代表常態化進站履職,與群眾的聯系更直接、更緊密、更經常。

——代表履職更高效。發揮全省各級人大代表在鄉村振興中的獨特作用,組織人大代表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展視察調研等活動,凝聚起協同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積極推進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引導代表把調研了解的社情民意轉化為接“地氣”、惠民生、有實效的議案建議﹔優化代表建議網上辦理流程,探索代表建議辦理績效考核﹔完善代表建議重點督辦機制,著力構建交辦高效率、承辦高標准、督辦高水平的代表建議全鏈條辦理模式。在抗疫一線、鄉村振興主戰場、經濟社會發展最前沿等,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立足崗位、各展所長,依法履職盡責、踐行初心使命、彰顯為民情懷。

——服務保障更有力。主動為代表依法履職搭建平台,邀請210余名代表列席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參與預決算審查、專題調研、執法檢查等履職活動,推動代表對省人大常委會和專工委工作的全方位全過程參與。舉辦省人大代表專題培訓班,加強代表履職能力建設。建立完善代表履職活動經費管理辦法,提高經費使用效能。(記者 朱 華)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