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堅持“雙向發力” 提升履職實效

2022年01月12日07:0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委員您好!根據工作安排,請您就課題方向提出意見,並協助課題組向身邊老年群眾發放調查問卷,開展自主調研。”2021年3月,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委員微信群發布一則調研通知,意味著省政協關於“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與城市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課題正式啟動。

隨后,省政協組建“政協委員+政府部門負責人+有關專家”課題組,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深入全省9個設區市15個縣(市、區)開展實地調研,走村入戶訪民意、查實情,集思廣益尋良策、覓良方。

靶向作為,精准建言。課題組採取邊調研、邊協商的方法,充分吸納協商成果和相關廳局的意見建議,反復修改,反復論証,專題闡述了我省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面臨的問題,並提出推進我省城市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若干建議,有的建議被吸納到我省相關政策文件中。

過去一年來,省政協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舉辦協商會議50多場,向省委省政府報送政協專報、建議案等數十件,推出了一批高質量履職成果。

圍繞加快贛江新區發展,考察學鑒全國18個新區的經驗做法,組織各方面專家協商座談數十次,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既分析當前“怎麼看”,又建言今后“怎麼辦”,助力擦亮“國字號”招牌﹔開展做實唱響“龍虎天下絕”品牌調研,堅持一年“圍讀”一座山,形成多份專題考察報告,掌握“智銅道合”供需兩側真實情況﹔就提升林質林相林效開展延伸調研,傾聽相關職能部門和林場林農意見,提出“提高種植效益做大林業一產、培育產業品牌做強林業二產、發展新興業態做優林業三產”等建議,受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高度重視和採鑒﹔圍繞我省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開展跨年度調研,提出具體對策建議,多條建議被吸納到我省《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中……一個又一個全省關注的重大課題,在省政協議得更深、做得更實。

過去一年來,省政協堅持質量導向、“雙向發力”,履職實效進一步提升:“圍讀”重點履職成果,力求建真言、出良策,成為精品力作﹔制定改文風轉會風正負清單,明確文件、會議具體化要求,試行會前“試講+點評”,確保“有了發言權還要會發言”……

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2022年,省政協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雙向發力”擺到突出位置,做實做優“贛事好商量”品牌,奮力開創我省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記者 劉 斐)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