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年前11月全國共審計6.1萬多個單位

2022年01月1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齊志明)日前,全國審計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據統計,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共審計6.1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3040多億元,健全完善規章制度9900多項﹔共審計2.3萬多名領導干部,查出負有直接責任問題金額590多億元﹔向紀檢監察、司法機關等移送線索4400多起,涉及1070多億元、7900多人。

  2021年,審計署深入開展重大政策和重大投資審計。組織對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宏觀、產業、微觀、改革、社會等五大政策開展跟蹤審計,嚴肅查處虛報冒領、虛列支出等問題。在推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組織全國開展就業、養老、醫療、住房、教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民生審計項目200多個,重點關注資金使用“最后一公裡”,移送重大問題線索300多起。密切關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過緊日子要求落實情況,嚴肅查處了部分債務沉重地區自2015年來違規動用財政資金購置修建樓堂館所的問題。

  嚴格落實《關於建立健全審計查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的意見》,截至2021年10月底,針對2020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的問題,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已整改問題金額1.73萬億元,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1435項,追責問責7700多人。

  會議表示,2022年將圍繞宏觀政策要求深化財政和金融審計。在做好中央財政管理、部門預算執行、金融機構等常規審計的同時,重點關注財政支出強度和進度、重要減稅降費舉措落實、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嚴肅財經紀律等情況。同時,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問題開展各項審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