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贛北黑鎢礦成礦年代學科研取得最新成果

2022年01月13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地質調查勘查院基礎地質調查所博士后團隊關於贛北黑鎢礦床成礦年代學的最新研究科研成果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國際三大礦床學期刊之一)。

江南鎢礦帶已成為世界級鎢礦帶,以往的工作主要集中於該帶白鎢礦床,而對於黑鎢礦床的研究相對滯后。近年來,基礎地質調查所博士后科研團隊與東華理工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合作,以該局勘查的贛北東坪超大型石英脈型黑鎢礦床和大湖塘超大型鎢(銅-鉬)礦床中的黑鎢礦為對象,從年代學入手,在野外地質調查和礦相學觀察基礎上,採用電子探針分析(EPMA)和黑鎢礦U-Pb測年技術,精確厘定了黑鎢礦床成礦時代,並揭示了岩體與成礦的關系。首次獲得了東坪鎢礦中黑鎢礦130 Ma的成礦年齡,與隱伏岩體成岩時代一致,暗示東坪巨量鎢成礦與花崗岩岩漿作用具有密切成因聯系。結合本次獲得的大湖塘礦床中的黑鎢礦成礦年齡(140 Ma)和以往前人成果,作者進一步提出江南鎢礦帶存在兩期重要的石英脈型黑鎢礦成礦事件的新認識,並認為晚期石英脈型黑鎢礦成礦事件有望在后續的地質勘查戰略中取得更大進展。

江西省地質調查勘查院基礎地質調查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原江西省地質調查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於2008年設立,通過借助高校人才優勢,促進產學研相結合,加快對單位科研人員、學科帶頭人的培養,極大地推動地質工作高質量發展。

目前,該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繼續採取與高校流動站聯合培養的模式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員,打造博士后科研團隊。設站以來,博士后科研團隊發表高質量論文、出版專著、獲得軟件著作權,碩果累累。此次成果論文的發表是國際礦床學界對博士后團隊科研成果的肯定,也是團隊科研工作的又一次突破。(黃凝)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