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方大九鋼:智能制造助力企業提質增效

2022年01月13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品名、牌號、規格、重量、日期……”1月6日,方大九鋼軋鋼廠優特鋼線材打包計量區域,該公司最新引進的自動焊接機器人正在輥道旁麻利快速地取牌、焊牌,一批螺紋鋼很快整裝待發。

自動焊接機器人的順利投運成功解決了以往人工操作存在的標牌脫落、焊接順序錯誤等問題,也是該公司建設智能工廠的又一見証。近年來,方大九鋼堅持以科技引領發展,持續推進企業由制造向“智造”轉型升級,助推高質量發展。2021年,方大九鋼主營業務收入、上繳稅金、實現盈利同比去年均實現大幅增長,噸材利潤率位居全國行業第四名。

同日,走進該公司產供銷一體化智能管控中心,隻見現代化的管控中心內,超大的智能監控曲面顯示屏、數據安全監測自動報警及整齊排列的一站式操控台科技感十足,專業調度和操作人員正緊張忙碌,全程高效有序。這正是該公司剛建成投產的產供銷一體化系統。該系統通過打造集採購、生產、銷售、物流、成本、工程項目等企業核心運營管理業務於一體的管控平台,同步配套建設一體化智能管控中心和大數據系統,不但可有效防范資金、物資等管控風險,還可建立與企業上下游的互聯互通,增進內外協同,提升客商滿意度。

“我們通過大數據平台的數據抓取、清洗、過濾、對比分析,可自動形成關鍵數據發展趨勢圖,不但能有效堵塞企業‘跑、冒、滴、漏’,更為企業決策提供精准數據支撐。”方大九鋼自動化部副主任曾靜介紹。

據悉,方大九鋼圍繞著企業提質增效目標,聚力聚焦科技項目與智能信息建設,推動企業智能水平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持續加強。其中僅2021年企業就投資3500余萬元,實施“兩化”融合等智能化項目6個,企業通過抓好項目建設跟蹤,強化項目建設管理,做優項目服務保障,充分發揮了“兩化”智能項目的帶動作用,幫助企業持續邁向發展新台階,不斷激發了企業的創新活力。(歐青)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