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強化跟蹤問效 促協商成果落實落地

2022年01月13日07: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有話直說、實話實說,協商氛圍濃厚,是近年來外界對省政協的普遍印象。而對於江西政協人而言,“有位必須有為,有為才能有位”早已成為共識。

過去一年來,省政協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著力做好“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這篇大文章,干出了新樣子,取得了新成效。對做好協商成果轉化“后半篇文章”,一如既往練好“內功”,對已報送的課題報告、專報緊盯不放,強化跟蹤問效,一批實實在在的“新鮮成果”接續出爐。

在江西,VR產業一直被寄予厚望。建真言、獻良策、謀實招……江西政協人為這一全省重大課題獻計出力。從2020年開始,圍繞“推動我省VR產業發展”課題,省政協深入調研,向省委、省政府報送專報。2021年,為推進協商成果轉化落實,省政協經濟委員會與省發改委、省工信廳溝通聯系,“有話直說”,致函了解VR專報建議採納情況﹔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趕赴青島,就當地抓VR產業項目、完善VR產業鏈等相關情況開展調研,形成了一篇既客觀又有分量的專報。

“相關部門函復:所提建議在相關部門工作中得到具體落實和體現,有效助力我省VR產業發展﹔青島調研專報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肯定,南昌市還就專報建議專題研究具體落實舉措。”得知跟蹤問效取得的成果后,課題組成員感慨道:“政協發揮作用不是靠‘說了算’,而是在扎扎實實開展調研、掌握真實情況后‘實話實說’,建真言、獻良策。隻要‘說得對’,就能推動工作。”

聯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對“關於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旅游康養產業發展動能的建議”重點提案進行問辦,助力省政府出台《關於推進康養旅游發展的意見》﹔助力我省公共場所自動體外除顫儀投放,被群眾點贊為“健康江西重大民生實事”﹔持續跟蹤深挖,將完善報告的過程轉化為協商式民主監督,助力相關部門在扶貧資產管理等方面總結形成“一平台三機制”模式,獲國家鄉村振興局高度肯定﹔連續兩年就“做實唱響‘廬山天下悠’”協商議政,繼續跟進廬山管理體制改革進展並形成情況報告,有效助力打通廬山山南上下山通道,推動山上山下融合發展……一年來,省政協在跟蹤問效上持續發力,探索出“邊調研、邊協商、邊推動解決問題”“一課題兩報告”等創新做法,推動政協工作不止於“做了什麼、做了多少”,而且還要從“做成了什麼、效果怎樣”中問質效。

2022年,江西政協人正以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精神狀態,以實干為榮、用實績說話,做好協商成果轉化“后半篇文章”,努力交出又新又美的“委員作業”、時代答卷,推動江西政協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記者 劉 斐)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