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在“退”上下功夫 在“整”上見成效 在“用”上出效益

湖口宅改改出美麗鄉村新圖景

2022年01月13日07: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行走在湖口縣廣袤的農村大地上,寬闊平坦的鄉村公路、綠意盎然的村頭綠地、舒適愜意的農舍田園,將鄉村詩畫之美詮釋得淋漓盡致。這一切都得益於湖口縣全力推進的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2020年9月,湖口縣被列為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縣。圍繞“兩完善、兩健全、四探索”的改革試點內容,該縣突出在“退”上下功夫、在“整”上見成效、在“用”上出效益,創新探索出“村庄整治、產業發展、合作開發、集中安置”四種改革模式,走出了一條“環境優美、鄰裡和諧、資源集聚、集體增效、農民增收”的宅改之路。全縣啟動宅改試點村321個,打造宅改樣板點8個、示范點31個,推進282個點開展試點探索。

  在“退”上下功夫。該縣各試點村從各自實際出發,分類處置“一戶多宅”“超標准佔用宅基地”等歷史遺留問題。目前,試點村已拆除閑置農房1188棟、附屬房959棟,拆除封閉庭院3.5萬平方米,騰退宅基地22.37萬平方米。村民利用拆除后的邊邊角角種蔬菜、種果樹,鄉村“旮旯”變成了“聚寶盆”,房前屋后閑置地成了農村經濟發展的“金土地”。

  在“整”上見成效。從影響農村環境的突出問題入手,各試點村聚焦河道、道路及村庄“四旁四荒地”等重點區域,大力整治“三房”、垃圾亂堆亂放、溝渠河道污染等突出問題,整出了鄉村新形象,換來了面貌大變樣。舜德鄉灰山村通過對“三房”、院落的全面拆除和對房屋、道路的全面出新,改變了村裡“胡同路、不通車”的落后窘境,村容村貌顏值大提升。張青鄉竹山村通過全面整治,實現了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形成了“一戶一處景、一村一幅畫,一線一風光”的美麗鄉村新圖景。

  在“用”上出效益。湖口縣發揮農村宅基地改革是融通城鄉要素突破口的作用,為縣域發展騰出建設空間,促進城鄉雙向互動、融合發展,87個村已形成閑置宅基地和閑置農房盤活利用方案。目前,全縣已盤活利用宅基地6.7萬余平方米,開始了有償使用費的收取。流泗鎮紅星村將宅改置換出的土地與周邊閑置土地全面整合,利用周邊村組連片優勢,打造出2000畝特色農業產業園。付垅鄉坂上徐村發揮區位優勢,推行創新產業產品入村、職工員工入村、文化活動入村的“三入村”模式,一方面,與周邊的園林古建企業、花卉苗木公司深度合作,將閑置宅基地打造成為特色建筑產品體驗館、員工療養之家﹔另一方面,承接企業團建、年會等活動,開展採摘水果、生態垂釣等旅游休閑活動,每年為村集體增收近30萬元。

  宅改,讓湖口縣廣大農村實現了美麗蛻變。(記者劉小榮 通訊員林海)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