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小小少年輪滑上追冰逐夢

石城實現城區學校輪滑冰球全覆蓋

2022年01月13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冰雪運動正成為一種新風尚。

石城,江西東南部氣候溫和的一座小城。根據氣象記錄,石城年平均氣溫18.5℃。在這樣一個氣候條件並不適合進行冰雪運動的贛南小縣,石城中小學冰球運動卻開展得如火如荼,讓在南方山區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冰上運動的樂趣。

不在冰上訓練的石城冰球

“斜身跨步降重心”“降速彎膝換重心”……1月7日,石城縣冰球館裡冰球教練王利均不斷發出指令,耐心地糾正幾個技術動作不到位的小隊員。在教練的指導下,全副武裝的少年們腳踩輪滑,身著冰球服,掄起長長的球杆追逐黑色扁平小球,球館裡不時發出輪滑滾過地板發出的隆隆聲響。這座投資700萬元、由原石城體育館改造成的冰球館,也是江西首個室內冰球訓練館。這個所謂的冰球,其實是陸地輪滑冰球,場地地面並沒有冰,而是用光滑的塑料板鋪設而成。

在旱地訓練,恰恰是石城冰球的特色。為了讓孩子們在家門口享受到冰球帶來的快樂,石城向沿海地區學習,以輪滑鞋代替冰刀,用塑料地板代替真冰,彌補了在器材和場地上的不足。“孩子們打的冰球,除了重量和接觸面與真正的冰球有些差異外,其他基本一致。輪滑冰球無論在比賽規則、訓練和技術動作上,都與冰球運動一樣。”王利均邊介紹,邊向記者展示隊員練習的黑色冰球。

陸地輪滑冰球突破了冰球的場地限制,在籃球場,甚至是水泥地,都可以進行訓練和比賽。因為有了縣教科體局的重視,輪滑冰球運動在石城中小學快速升溫。2017年,石城縣成立了我省第一支輪滑冰球隊。目前,共有陸地冰球校隊10支,包括小學8支、初中2支,基本實現城區學校全覆蓋。平時參加訓練的學生人數約300人,包括不少女生。冬日下,石城第三小學學生身著裝備,腳踩輪滑,在戶外操場練習起跑、壓步轉彎等冰球運動基本動作。“我校每周安排兩堂冰球體育課,為的是讓南方的孩子也能體驗到冰雪運動帶來的樂趣。”石城第三小學校長賴曉雲告訴記者。

“剛開始,我只是覺得冰球很好玩,穿著裝備很酷,動作好帥。上了冰球課后,我現在喜歡上了這項運動。”石城第三小學男生陳奇宏如今已是校隊主力隊員。

“打冰球,不僅強健了我們的身體,還教會了我們團隊合作。長大以后,我想成為一名職業冰球運動員。”石城第二小學李致君有點小驕傲地描繪著他的冰球夢想。

初生牛犢不怕虎

穿上護具就像披上鎧甲,腳踩輪滑感受速度與激情,傳、切、跑位,展現團隊精神。當孩子們開始訓練和接觸到比賽后,很快就體會到冰球的魅力。讓他們感到驕傲的是,2019年石城隊代表江西省出征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當時參賽小隊員隻有幾天時間適應冰刀鞋,急匆匆就踏上了真冰球館。沒想到的是,這群來自大山裡的孩子,與眾多來自冰雪強省和發達地區的隊伍同台競技不落下風,最終獲得體校女子乙組、俱樂部男子乙組第六名的好成績。

石城縣青少年冰球能走到今天,王利均是見証者,也是奉獻者。因為喜歡冰球,愛好冰球事業,他不僅成了石城第一支冰球俱樂部隊的教練,還積極推動石城冰球運動發展。為提升自己,讓更多孩子得到專業的訓練,他多次自掏腰包前往北京體育大學學習。目前,王利均已獲得輪滑冰球國家級教練資格,還是冰球E級裁判員。

“輪滑冰球能夠促進身體力量、靈敏性、協調性以及平衡力的提高。在運動中,無論是直道、彎道滑行,還是急停、急轉,都需要一定的力量去完成。參與者還需要有團結協作和隨機應變的能力。”王利均認為,石城推廣冰球運動,不僅積極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還是石城體教融合健康發展的體現。

珍貴禮物帶來冬奧溫暖

1月2日至3日,石城舉行了第三屆中小學生輪滑冰球聯賽。近年來,隨著輪滑冰球聯賽、贛閩兩省青少年冰球對抗賽、輪滑冰球邀請賽等系列賽事在石城舉辦,冰球運動在當地進一步升溫。通過比賽,挖掘出了更多有潛質的優秀運動員苗子,為石城體育事業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石城冰球小運動員們充滿期待。他們說,等到冰球比賽開始的那一天,一定會早早地守候在電視機前,認真學習職業冰球運動員是怎樣打比賽的。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有關部門為了鼓勵孩子們堅持訓練,特意給石城寄來了北京冬奧會宣傳紀念品。“有‘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海報,有北京冬奧會火炬模型,真是太開心了!”這些珍貴禮物給難覓冰雪的石城孩子,帶來了北京冬奧會的溫暖。

“輪滑冰球在石城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該縣教科體局有關人員表示,石城將借北京冬奧會的東風,不斷努力把陸地冰球運動做好、做強、做精彩,讓更多南方山區孩子享受到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

石城,正著力打造南方“冰球城”這張新名片。目前,投資約3億元的西城體育中心正在加緊建設中,該項目包含了一個高標准的輪滑冰球場。未來,還將會有新的場地供更多的孩子們訓練使用。

四面環山,聳峙如城。北京冬奧會大幕即將拉開,溫暖的石城,有一群熱愛輪滑冰球的孩子追冰逐夢。(記者 李 征)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