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創新生態修復資金執行方式 強化環境資源專業審判

江西蹚出服務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新路徑

2022年01月16日09: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以公益信托方式委托管理和監督使用生態修復資金,促進涉案生態環境修復落到實處,江西以這一全國獨創的改革舉措,蹚出了一條服務江西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新路徑。這是記者從1月10日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在省高院和民建江西省委會的協調推動下,2020年底,專門從事生態環境保護的公益性社會組織——江西思華生態環境保護基金會依法設立。省高院與該基金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公益信托的形式委托該基金會管理和監督使用全省法院環資案件涉生態環境修復的資金。

  經過一年的試運行,從2021年1月4日第一個委托項目開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地法院或案件當事人與該基金會共簽訂公益信托合同84份,接收生態環境修復監管資金1623.19萬元,完成公益信托項目33個,在建項目6個,已監管使用生態環境修復資金591.5萬元。

  全省法院積極探索總結裁判規則,打造多個全國首例環資典型案例。上饒中院一審、省高院二審審結的“三清山巨蟒峰損毀案”成為全國首例故意損毀名勝古跡入刑案和全國首例破壞自然遺跡民事賠償案。浮梁縣人民法院一審審結的“跨省傾倒垃圾案”、武寧縣人民法院一審審結的“非法捕撈案”,分別成為全國首例適用民法典懲罰性賠償條款判決的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案。金溪縣人民法院對全國首例涉“古村落”人文遺跡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案作出一審判決,不僅是對公眾人文生態資源權益遭受損害的填補,更是警示、教育、喚起全體社會人文生態資源保護意識,更好地留住歷史傳承,留住美麗鄉愁。

  此外,環資專業審判進一步強化。江西創立長江中下游跨省生態環境司法協作機制,加強跨省協作,與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法院簽訂《關於建立長江江豚司法保護協作機制的框架協議》,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完善地域管轄與流域(區域)集中管轄並行的環資審判機構體系,在建成“一江一湖五大河流”七個流域環資法庭、廬山、仙女湖兩個區域環資法庭的基礎上,2021年新建成東江源流域環資法庭、龍虎山環資法庭,形成流域(區域)一體化司法保護格局。(記者楊靜 實習生何嘉欣)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