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陳平談“雙減”:讓教育回歸學校、回歸本質

2022年01月16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月16日電(時雨)去年7月“雙減”政策出台,引起了家長、學校和全社會的廣泛關注。16日,在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豫章中學校長陳平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談了他是如何看待“雙減”政策的。

陳平說,從教育規律上來說,學生負擔太重,不僅會影響身體,而且會抑制學習興趣,降低學習效率,甚至導致心理疾病。“學生埋首題海,缺乏寬廣的視野、創新的能力,從長遠來看,不僅影響個人和社會的發展。‘劇場效應’導致基礎教育嚴重‘內卷’,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候。”陳平說,“雙減”的出台,恰在其時、恰在其需。

陳平認為,“雙減”絕不只是簡單的關掉一批教輔機構,而是讓教育回歸學校、回歸本質之舉。他所在的豫章中學,“雙減”政策實施之后,學生和家長感受到滿滿的獲得感。

“我想借這個機會告訴廣大家長:一個孩子的成長,如果沒有體育、沒有音樂、沒有美術、沒有勞動、隻有成績,也許看起來贏在了起跑線,很可能他會輸掉人生的后半場。”在“委員通道”上,陳平說,作為學校,老師會努力地上好每一節課,爭取使每一個學生在課堂上都聽懂﹔也希望家長不只是考慮孩子的成績怎麼樣,更要考慮怎樣培育一個健康的人、全面發展的人,給孩子一個自主成長的空間,讓孩子能享受到學習的愉快,成長的幸福。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