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指標長”趕考——從“獲得電力”看宜春營商環境

2022年05月09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宜春,6名“指標長”領銜,18項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進位趕超,群眾獲得感暖在心上,企業滿意度洋溢在臉上。請看記者的蹲點調查——

指標倒逼

為聚力打造“全省營商環境一等市”,宜春市將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分為18個一級指標、87個二級指標,建立優化營商環境“指標長”工作機制。

在世界銀行評價體系中,“獲得電力”是一個地方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宜春將“獲得電力”列為一級指標,由市領導挂帥,成立獲得電力推進工作專班。宜春鋰礦資源豐富,被譽為“亞洲鋰都”。隨著寧德時代、國軒高科等鋰電頭部企業落戶宜春,帶動全產業鏈爆發式增長。

如何增強項目電力、百姓用電的獲得感?作為“獲得電力”一級指標牽頭單位,國網宜春供電公司出台實施細則,通過多項舉措提升社會的用電獲得感和滿意度。宜春市發改委作為“獲得電力”一級指標統籌協調單位,負責該項指標及相關二級指標的優化提升,密切跟蹤全產業鏈用電動態,全力以赴做到電力先行。

國軒高科、寧德時代、通瑞、正拓等20多家鋰電企業扎堆宜春,呈井噴之勢。宜春電網最高負荷為370萬千瓦,若這些鋰電項目全部投產,將新增170萬千瓦的負荷。

產業崛起,電力先行。宜春電網現有500千伏變電站1座,按規劃要新增2座500千伏變電站、5座220千伏變電站。“‘獲得電力’指標提升,圍繞用電客戶密布電源點、保障近距離接入用電是最硬的措施。”國網宜春供電公司總經理徐天福說。

目前,宜春電網已啟動18個110千伏及以上電網項目,其中11個有望年底提前投產。據測算,到2024年,宜春電網最大負荷有望達700萬千瓦,全社會用電量達500億千瓦時,總量翻一番。

專班賦能

“寧讓電等用戶,不讓用戶等電。”國網宜春供電公司成立鋰電重點項目保供電服務領導小組,組建“獲得電力”推進工作專班和4個片區專班。江西省電力公司為宜春電網把脈,開展《宜春鋰電產業發展前景分析及用電需求分析》專題研究。這支60余人的“1+4”專班隊伍,密切跟蹤鋰電項目,論証企業負荷需求﹔省電力公司派專人指導,給予政策支持。他們從技術上做好服務,為鋰電項目提供最經濟、最高效、最便捷的接入方案,保証供電可靠性。

4月13日,國軒高科110千伏變電站順利開工、10千伏的試產用電實現送電,寧德時代110千伏變電站已做好開工前期准備。

“讓企業爽心,讓政府省心。”圍繞“獲得電力”指標,市縣一體,上下合力,密切跟蹤區域用戶業擴報裝、用電節點、建設投產時序等,從接入系統到用電項目投產,用心用情做好全過程服務。

全域比拼

“現在辦電又快又好,工程竣工后通過手機遠程驗收,一次性就辦好了。”4月12日,看到變壓器安裝工程順利通過“雲驗收”,高安市田南鎮付圩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開心不已。

“獲得電力”是項目指標,也是民生指標。在營商環境“指標長”制實踐中,宜春千方百計提高“獲得電力”的便捷度、滿意度。

以往二手房過戶,辦理水電氣要跑多個部門。國網宜春供電公司與相關部門溝通,實現電表隨房產証一起過戶,不需要市民拿房產証、身份証到供電窗口辦理過戶手續。

去年,宜春城區160千瓦、農村100千瓦以下的小微企業用電報裝免費,為全市小微企業節約2.3億元經營成本。今年7月前,全市160千瓦以下的小微企業用電均可免費接入。這種無差別的“獲得電力”,為小微企業節約更多成本。

徐天福說,“獲得電力”是營商環境的硬指標,國網宜春供電公司用系統思維優化電網布局,遠近結合,按容量報建,分層分級安裝,滿足政府、企業和民生需求。為進一步提高用電可靠率,全市開展配網問題大整治,圍繞客戶用電需求、線路安全、設備隱患排查梳理問題800余個,實行銷號整改,加密加強電網,減少用戶停電次數。

宜春的“獲得電力”指標曾在全省墊底,2020年上升至第六位。徐天福告訴記者,宜春向全國標杆城市看齊,力爭在2022年營商環境評價中進入第一檔。

在新的趕考路上,宜春聚焦雙“一號工程”,“指標長”靠前指揮,在“開放提升、引強攻堅”中賽馬,在“三拼三促”中比拼,持續推動營商環境指標優化,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