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小縣大“路”——探析橫峰縣現代物流產業的發展密碼

2022年05月09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3年時間,橫峰縣物流園區已集聚上市企業藍海物流、“商務部萬村千鄉試點企業”馳騁物流等70多家企業,快遞、物流企業開通出港專線80余條,輻射贛浙閩皖四省50多個縣(區),日進出港件超過150萬件。

一個看似名不見經傳的小縣——橫峰,為什麼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吸引圓通、中通、韻達等快遞、物流業巨頭落戶?近日,記者來到橫峰縣物流園區,探尋其中的奧秘。

“物流興縣”謀未來

“物流是現代商業活動的生命線,它正成為全產業鏈競爭中十分關鍵的環節,是經濟發展的‘高速公路’,橫峰發展物流產業就是奔著小縣大‘路’目標去的。”橫峰縣委書記潘琍介紹,12年前,橫峰快遞產業從零起步,全年出港件不到百萬件。縣委、縣政府果斷提出“物流興縣”戰略,於2010年成立橫峰縣物流園區管委會,並投資20億元在滬昆高速出口處建設了佔地2平方公裡的省重點物流園區。

“從區位上說,橫峰‘2小時經濟圈’可輻射四省九市2900萬人,市場容量非常大。”橫峰縣物流園區管委會主任周俊峰說,這裡“鐵公機水”一應俱全,浙贛鐵路、杭昌高鐵穿境而過,滬昆高速、320國道四通八達,周邊有5個機場,峰福線將延伸至福建寧德港打通出海通道,發展物流行業有著極大的便利。

2011年8月,江西藍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上饒物流中心落戶橫峰,現已成為輻射東部地區的圖書及工業物流基地。該公司上饒物流中心負責人李晉明說:“當時跟橫峰一樣具有區位優勢的地方有好幾個,但隻有橫峰有專門的物流園區,所以我們毫不猶豫選擇了落戶這裡。”

謀劃早、行動快,為橫峰發展現代物流產業贏得了先機。作為長三角、珠三角、閩東南三角的戰略腹地,橫峰由此迅速崛起為物流企業向中西部地區進行戰略布局的橋頭堡,也成了快遞、物流企業家首選的投資藍海。

龍頭引領興產業

4月25日,記者在圓通速遞橫峰轉運中心分揀廠房看到,自動化分揀流水線飛速運轉,工作人員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負責人李志遠告訴記者,轉運中心18台自動分揀機,日分揀量可達70萬件,2021年中心進出港件超過1.4億件,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超過500個。

橫峰快遞物流業的快速集聚,圓通速遞的龍頭引領功不可沒。4年前,在得知圓通要在江西東部布局轉運中心的意向后,橫峰迅速行動,開始了鍥而不舍的追求。區位優勢加上最優服務,橫峰得到企業認可。

創業合作過程中建立起來的信任很快催生了新的投資,圓通果斷決策把圓通速遞橫峰轉運中心由C級中心提升為B級,這是圓通唯一建在縣一級的轉運中心,將原本單純的轉運中心提級為江西唯一、全國第六個多式聯運的綜合智創園。談及緣由,李志遠快人快語:“橫峰的物流園區距離高速出口近、政府辦事效率高、干部服務態度好。”

借助圓通的龍頭效應,橫峰專門成立縣商貿物流招商小分隊,圍繞“贛浙閩皖四省區域快遞物流集散中心”的發展定位,針對快遞物流分撥中心和智慧雲倉快速展開專業化招商。

一花引來百花開。繼圓通速遞橫峰轉運中心落戶后,中通、百世、韻達、申通、晟博倉儲、極兔等一批快遞物流企業相繼落戶橫峰,構建起“四通一達”快遞物流+新零售電商綜合產業園的發展格局。

一個包裹通“三產”

“現在每天發單1.5萬件,橫峰是公司在福建省外設立的第一個倉儲中心,輻射南昌、武漢、長沙等地區。”江西林炎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洪啟明說,橫峰大型快遞企業多,企業出貨的時效更快,物流成本更低,企業在此落戶創業有了可靠的支撐和保障。

伴隨快遞、物流企業集聚效應的日漸凸顯,在短時間內推動橫峰形成了“快遞+電商+制造”三業聯動、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了“一個包裹”打通一二三產的發展初衷。

“以前,葛花、葛根、葛粉等產品銷售不旺,每年營業額隻有20余萬元。現在物流快遞非常方便,我通過與電商直播平台合作,去年銷售葛產品收入超過600萬元。葛根種植基地的面積也從原來的100畝發展到600畝。”橫峰縣葛根種植大戶張居求說,正是便捷的電商物流,幫助他暢通了生產、加工、銷售的通道。如今,橫峰縣葛根、馬家柚、葡萄等產業基地的總面積超過30萬畝,帶動2萬余戶農民參與生產。

在快遞、物流企業的帶動下,橫峰縣電商眾創園入駐企業已達152家,鴻訊、日日順等一批日發1萬單以上的電商企業相繼入駐。去年,該縣電商銷售額近20億元,同比增長32.3%,成功進入“2021中國縣域電商競爭力百強榜”。

“物流業聚集也引來眾多加工企業落戶。目前,橫峰縣物流園區已簽約入駐物流、食品加工等企業45家,其中建成投產37家。”周俊峰介紹,通過建設葛交易市場、農產品交易市場,發展訂單農業,開展電商銷售,2021年全縣農產品加工產值達1.9億元,成為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示范區。(記者 呂玉璽)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