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數”出一抹新亮色

——贛州市南康區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紀實

2022年05月09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高標准打造數字科技產業園,在招才引智、技術研發、創新發展等方面主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目前,園區簽約入駐企業29家,擁有常駐辦公人員380人。

  推進家具產業智聯網平台建設,充分發揮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作用,引進家和家居等數字設計企業,研發家具工業設計軟件,設立全球創新中心。

  …………

  近年來,贛州市南康區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依托千億元家具產業集群的雄厚基礎,推動數字經濟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抹新亮色。

  聚焦數字技術賦能

  推進產業數字化

  全面啟動智能化改造、推動龍頭企業發揮示范作用……為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南康區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組合拳”——

  依托千億元家具產業集群,採用5G+物聯網、區塊鏈技術推動全產業鏈數字化升級,打造了服務家具全產業鏈數字化升級的“一網五中心”(家具產業智聯網、共享智能備料中心、共享噴涂中心、創新設計中心、銷售物流中心、木材交易中心),貫穿家具原材料、設計、備料、制造、噴涂、銷售、物流、金融各個環節,形成了“供產銷運融”全產業鏈網絡,目前,該區有218家家具產業鏈上企業接入產業智聯網平台,平台累計上傳2萬多條產品信息。

  針對家具產業鏈中的薄弱環節,著力招大引強、強鏈補鏈,加強美克數創智造園區項目建設,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支持龍頭企業打造“5G+智能工廠”和“5G+數字車間”,培育創建國家級和省級“5G+工業互聯網”示范企業和示范基地。

  大力支持行業企業搭建網絡協同制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程運維服務平台,開展“產業大腦”場景應用試點建設,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平台服務體系,持續推進家具行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

  加快特色集聚

  打造數字產業發展新高地

  引進順豐科技旗下子公司江西豐羽順途科技有限公司,不斷拓寬無人機物流配送場景,借助無人機“新農具”,打通農產品出村“最后一公裡”。

  通過無人機巡林,“兩長兩員”可以精准掌握林間動態,及時發現破壞森林資源、野外用火等違法違規行為,實現了區域巡林監控全覆蓋。

  …………

  如今,在南康區,無人機越來越多地融入日常生產生活,應用范圍廣泛拓展,成為親和力十足的高科技裝備。這是該區打造數字產業發展新高地的生動實踐。

  該區多管齊下推動無人機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緊盯重點項目,強力推進龍回半嶺無人機測試試驗基地及航空飛行營地項目開工建設。

  與順豐科技聯合打造了“順豐無人機研發中心”,進一步提升無人機行業的影響力。

  多領域開展無人機應用試點,推動無人機醫療配送項目成為全省首個縣級可復制、可借鑒的醫學無人機技術服務項目,極大地縮短了城區與周邊鄉鎮的時空距離,提高運輸效率。

  同時,該區不斷加快人工智能的應用,引進了量子行星科技、功夫動漫、太一集團等數字科技企業,加速推廣人工智能、數字孿生、元宇宙、物聯網等關鍵技術在城市IP、電商虛擬主播、品牌推廣、全產業鏈大數據分析等重點領域的成果應用。該區以泛家居體驗館為平台,探索元宇宙+泛家居體驗的融合﹔以電商主播為切入點,打造南康家具虛擬數字“千人千面直播形象”。此外,進一步培育推廣數字技術新應用場景和模式,推動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直播經濟做大做強。

  拓展新興領域應用

  培育新業態新模式

  持續推動“贛服通”迭代升級,上線了“贛服通”南康分廳4.0版﹔上線了“城區義務教育新生報名”“重大疾病免費救治一鏈辦”等各類政務服務事項798項,實現共享電子証照139類……用數字化手段優化營商環境,是南康區拓展數字化應用領域帶來的喜人成效之一。

  該區不斷拓展政務服務邊界,推出了“南康現代家居”“南康惠企政策”“南康鄉鎮審批”“企業服務專區”等服務專區﹔推動“贛通分”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提供“容缺辦理”信用便利政務服務,上線了第一批“信用辦”事項﹔建設了“免証辦”大廳,通過“掃碼、亮碼、人臉認証”方式,實現了63項政務服務事項“免証辦理”,初步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該區傾力推動貿易數字化,推進電商平台、直播帶貨活動等互聯網新經濟發展,打通了“消費端—生產端—流通端”的家具全產業鏈,完善了電商物流網絡體系。目前,該區電商企業有3000多家,活躍店鋪15000多家,從業人員超10萬人。  

  該區著力推動跨境電商取得新突破,加快與京東新零售等跨境電商平台合作,高效整合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全產業要素,打造“電商服務+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消費升級”模式﹔加強與天貓、拼多多、亞馬遜、全球速賣通等國內外電商平台深化合作,引進菜鳥國際、第四方、字節跳動等一批跨境物流倉儲平台,打造“一帶、四中心、N基地”跨境電商發展體系﹔助推贛州國際陸港開行跨境電商班列38列,服務跨境電商企業385家,跨境電商服務平台出口貨量突破800萬單。(劉家喜 龍 劍)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